照護85天恢復良好 擱淺海豚重返大海!

黃昱賦 鍾孟翰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今年10月3日凌晨,在高雄西子灣海灘擱淺的花紋海豚,經過海保救援網救援團隊,動員超過2千人次,照護85天後,恢復良好,順利在台南安平漁港野放,返回久違的大海。而在小琉球,則是出現破壞海洋生態的畫面,工程船下錨,拖行毀傷海底珊瑚,宛如坦克車輾過一般,怵目驚心。

搭乘船艇出海,海豚的狀況再三檢查,最後在救援夥伴的加油與祝福下,順利返回久違的大海,這隻花紋海豚今年10月擱淺在高雄西子灣,身上多處受傷,以及急重症嗆水與感染,經過救援後,動員超過2千人次,長達85天24小時不間斷醫療照護,終於回覆體力,順利出海野放。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說:「牠沒有辦法自行漂浮,所以我們必須24小時的協助牠,在水面上能夠進行呼吸。」

今年總共發生18隻活體鯨豚擱淺,海保救援網努力下,成功協助8隻鯨豚返回大海,替海洋生態盡份心力,不過接下來這個畫面令人痛心,海洋志工隊員下水潛入小琉球海底,發現了這支大型鐵錨,白蘆莖珊瑚和其他珊瑚碎成一片,工程船拖錨在海底拉出一條長約50公尺的傷痕,就像是被坦克車輾過般悽慘,不停來回察看受損情形,終於合力將錨給拖了上來,但對海洋生態已經受到嚴重損壞。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發言人洪桂蓮說:「應該在宣導上面都要更加強,讓這些工務單位更明白說在這附近施工的時候,真的要很注意。」縣府農業處表示,工程廠商下錨,不只拖行毀傷海底珊瑚,還差點拉斷自來水管,將依違反漁業法進行開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