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豬用台灣豬標章? 鬍鬚張急下架

萬紹安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萊豬還沒進來,就有民眾發現,店家貼出台灣豬標章,卻賣的是其他進口豬肉,像連鎖滷肉飯業者鬍鬚張,販賣的一款「紅糟肉便當」使用的不是台灣豬,而是西班牙豬;另外八方雲集在南部的分店有「台灣豬標章」,但位在中北部的卻沒有,造成一家店兩種不同的狀況,對此業者強調,因為原料供應問題,中北部會用上少量的「丹麥進口豬」,也強調不含萊劑,民眾無須過度緊張。

夾起紅糟肉片皮酥肉Q,光是看就讓人口水直流,知名滷肉飯店鬍鬚張日前才拿到農委會的臺灣豬標章,沒想到卻被爆出,這款紅糟肉便當使用的是西班牙豬, 鬍鬚張公關經理林振益說:「台灣豬標章最近的爭議,公司昨(26)日就確定,把紅麴燒肉這項產品,我們就直接下架我們就不再販售。」業者強調,由於已經進口固定量,所以才會在核發標章之後繼續使用西班牙豬,也承諾接下來這項產品將會暫時停賣,即日起全店使用的都是台灣豬,但這臺灣豬標章引發的紛爭不只這一樁。

連鎖鍋貼業者八方雲集則是被發現,南部分店有台灣豬標章,但中北部分店卻沒有。對此業者回應,中部以北店家因為豬肉使用量大,為了避免供應不足,搭配使用少量成本高的丹麥進口豬肉,但強調不含萊劑,也會在官網臉書上告知食材來源。目前政府標示豬肉產地的,有衛福部可以在網路上下載的台灣豬貼紙,還有必須經過農委會審查才能取得的農委會標章,除了兩款綠底金邊的圖示,實際走訪菜市場,就發現各種不同的豬產地標示,有自己印的也有手寫的,被網友譏諷成是在「貼春聯」,讓消費者眼花撩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主要是業者在1/1,那他只要是貼了台灣豬的標章,那如果沒有國產的話,被農委會查到處罰四萬到四百萬。」陳吉仲表示,目前都還在「試做」階段,將在明年一月正式上路。不過各種豬標章琳瑯滿目,民眾選購到底該信哪一款,恐怕還需要政府進一步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