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鬧血荒! 北市血液庫存量剩5.7天

莊雨潔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呼籲大家一起來捐血,因為北部連日來的降雨,讓民眾出門捐血的意願降低,台北捐血中心表示,北市目前血液庫存量僅剩5.7天,遠低於安全存量的9天,其中A型和O型更不到6天;而其他各地的血庫存量也偏低。副總統賴清德今(29)日到台北捐血中心,本想以捐血方式,呼籲民眾挽起袖子襄助,但因為11月體檢做了胃鏡,屬於侵入性檢查而無法如願。那麼,捐血還有什麼樣的限制呢?帶您了解。

前些日子天氣濕冷加上疫情,造成全台鬧血荒,北市目前血液庫存量僅剩5.7天,遠低於安全存量的9天,其中,A型和O型更不到6天,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活動,原本是要打頭陣號召大家來捐血,卻因為這個原因,結果自己倒是被先捐血中心拒絕,副總統賴清德說:「上個月才去做例行性的健康檢查,固然說做胃鏡之後結果都正常,但是算侵入性的治療。」

的確像是照胃鏡、大腸鏡等侵入性手術,六個月內通通不得捐血,另外除了大家熟悉的體重、體溫、血壓的規定外,像是,孕婦或產後6個月以內,大手術未滿1年或1年內曾接受輸血,6個月內曾罹患肝炎或密切接觸肝炎病患,4星期內曾接種麻疹、腮腺炎等活性減毒疫苗,一年內曾經刺青,72小時內拔牙的人,通通不能捐血。

而每次捐血250毫升的人,捐血間隔得要2個月以上,每次捐血500毫升的,捐血間隔得要三個月以上,不過若是你符合資格,期盼大家都能挽起袖子來捐血,畢竟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不僅是口號,也真的需要大家付諸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