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長者遠離憂鬱症 「說書戰隊」散步歡樂

林彥汝 戴榮賢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國發會公佈最新數據,今年人口轉呈負成長,預估5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最讓人擔心的是,台灣所有輕生的人口當中,超過四分之一是老人家,為了不讓他們孤單無助,有人創立了「搖滾爺奶」團體,專門培訓銀髮族退休之後,到幼兒園、養老院、公園等地方說故事,非常受歡迎,如今全台共有400多位老人家加入,被封為「說書戰隊」。

老師VS.小朋友:「我們要準備去聽,白爺爺講故事了,好不好,好,好,套上來,還有什麼,小兔子,小兔子,還有大野狼,對不對。」聲音宏亮,表情豐富,已經70多歲的白其賓,在說故事中,找到新的人生價值。

搖滾爺奶成員白其賓:「我工作了,在廣告公司工作40年,退休以後,才開始接觸到講故事,高齡社會慢慢的,我們大家都知道,越來越形成這個狀況,難道退休的人都,沒有用了嗎?

白其賓曾經是廣告公司的董事長,從叱吒風雲的商場上退下來,甘於將豐富的歷練,全濃縮在簡單的繪本當中,說給孩子們聽。搖滾爺奶成員白其賓:「應該是退而不休,老有所用,現在社會已經不一樣了,每一個人,小家庭,他們自己的小孩,已經負擔很重了,老的在家裡面,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對家裡面,也是一個負擔的話,我覺得應該是,你自己不要給家裡帶來負擔,不要讓自己,整個就是,退到好像社會地底下一樣。」

小朋友:「(剛剛的故事好不好聽),好聽,(為什麼喜歡小貓咪),因為牠很可愛,謝謝白爺爺。」白其賓不想成為自己口中的老麻煩,廣告人再度接受培訓,他加入「搖滾爺奶」。

這是2017年才成立的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宗憲,綽號巧克力老師,致力在銀髮人力的活化,起因是他發現,生活在台灣的老人家很不快樂。搖滾爺奶專案經理唐琳繪:「有四分之一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他會覺得現在長照啊等等,這些政府機關,對於老人應該是做得很完善,為什麼他們會,想要有這樣的念頭,創造搖滾爺奶是讓大家心靈可以長雞肉。」

臺灣輕生的人口中,65歲以上的高齡者,佔了25.9%,輕生的主因是憂鬱症,每10個長者,就有1人服用抗憂鬱症的藥物。台灣在2020年,人口開始呈現負成長,推估5年後,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憂鬱症的課題,比妳我想像的更嚴重。

搖滾爺奶成員王桂芳(橘子奶奶):「(橘子奶奶妳會緊張嗎),說不緊張是騙人的,說沒有練習也是騙人的。」笑容可掬,拿出熱愛的繪本,60多歲的橘子奶奶,準備要說故事給其他長者聽。

搖滾爺奶成員王桂芳(橘子奶奶):「它才發現,我自己原來很適合在地上轉啊轉的。」熱情可愛的橘子奶奶,曾經是眼鏡行的老闆娘,他將頭髮俐落的包起來,其實是不想讓大家看見,她曾經接受化療的痕跡,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

搖滾爺奶成員王桂芳(橘子奶奶):「乳癌全切,而且我這12年三次,掉頭髮掉三次。」走過人生健康關卡,橘子奶奶不怕面對老化,搖滾爺奶成員王桂芳(橘子奶奶):「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都有走掉的那一天,在家裡24小時都想那些緊張的事情,大可不必要,像我就是,我常常對人家講,我是從地獄裡爬上來的人。」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後,每5個人,就有1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這些長者蘊藏深厚的人生智慧,他們並非負擔,而是社會的寶藏,也是你我的未來,但要如何讓長者快樂生活,是我們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