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改用國產豬成本增2成 漲價難避免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新北市

元旦是萊克多巴胺豬肉開放進口第一天,想不到就有使用台灣豬肉的業者漲價了!新北市一間燒臘便當店貼出公告,表示因為使用台灣豬為了反應成本,從元旦起所有豬肉類便當漲價10元,從畜產會公告的毛豬一週拍賣價格來看,五天內的確漲了5%,難道萊豬還沒進到台灣,台灣豬肉漲勢已經擋不住?下午新北市消保官前往店家了解,店家表示過去是使用進口的加拿大豬肉,現在全面改用正港台灣豬肉,成本一公斤會多了60塊錢,漲價是不得不的決定。

一元復始價錢更新,新北市板橋知名燒臘店,價目表率先換上新春聯,仔細瞄了瞄都是豬肉類才換新價錢,因為店門張貼著公告,使用國產台灣豬反應成本,一月一號開始,三寶飯漲5元豬肉類漲10元,像叉燒便當80變90元,燒肉雙拼85變95元,跨了個年,這多出來的錢,大家掏錢掏得甘願嗎?

買便當民眾說:「不會(不接受)五塊錢而已。買便當民眾說:「我沒有買那個我都買雞腿飯,漲太多漲太多,你覺得現在漲價合理嗎不合理。」不過元旦才開放萊豬進口,萊豬應該還在前進台灣的海上,怎麼台灣豬成本就喊漲,攤開畜產會提供這一星期的毛豬拍賣價格,去年12月26號每公斤70元,27號爬升當週最高價每公斤73元,28號下跌每公斤68元,隨後每天都上揚一路漲,漲到1月1號每公斤72元,五天內漲了5%,難道萊豬還沒來,台灣豬成了金豬金貴了。

下午消保官前往漲價便當店追查,業者出面表示會漲價,是因為過去用的是加拿大豬肉,現在全面正港台灣豬,成本真的差很多,業者李偉英說:「一直以來都是用加拿大進口合格豬肉,價格跟台灣本地豬肉差很多,五花肉差價差五六十塊錢一公斤。」新北市消保官室主任王治宇說:「便當他說很多年沒有漲價,初判的話應該還不至於構成聯合行為,或者說惡意漲價可能還不構成。」

儘管農委會強調台灣毛豬供應量,一月同期相比,今年會比去年多了約兩萬七千多頭豬,但國產比進口豬肉成本,會貴上兩到三成,大家七上八下的是,接下來改用台灣豬漲價的還有多少家,要是台灣豬鍍了金,大家怎麼要怎麼度日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