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休學去擺攤 塗鴉闖天涯 Z世代女力

嚴珮瑜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還記得、當自己17歲、那個青澀時代的美麗與哀愁嗎?在升學的沉重壓力下、您又是如何紓壓與療癒自己呢?我們要帶您來看的是高雄塗鴉女孩陳若欣的故事!今年22歲的陳若欣,以塗鴉和噴漆作品,在網路爆紅享有高人氣。但您知道嗎?陳若欣回想17歲之前,她從未快樂過,甚至還以「灰色」來形容,當時的生活。直到17歲,她自學噴漆畫,才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起初,她在街頭擺攤賣噴漆畫,後來轉戰塗鴉,並且在網路上分享創作。她曾創下一人獨自畫20個貨櫃的紀錄,最近,則是首度挑戰廟宇塗鴉,透過鏡頭,我們一塊兒來了解,這一位95後、塗鴉網紅的成名之路。

陳若欣噴漆藝術家說:「好像我的身形,或是我的外表,感覺是一個柔弱的女生,就會有很多人想要幫忙,你做一些你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所以我就一直很渴望,可以獨立做一件,好像普通的事,比如說爬梯子之類,證明自己不是瘦弱的女生」。

這一天,陳若欣帶著我們,踏上三四層樓高的鷹架,因為這一幅噴漆畫,是近日最特別的藝術創作。陳若欣噴漆藝術家說:「我們在廟裡面,四面八方都環繞著,一些水墨工筆花鳥的元素,那因為我是噴漆的,我想要它跳脫一點,所以我用了一些比較,衝突的顏色,然後比較艷麗的顏色,那最後再壓了,一個傳統的書法字在這裡,因為我自己是女生,然後我讀三太子的故事,我有讀到祂是沒有特定的性別的,所以我就自動把祂自動帶入是女性,所以我就畫了一個女的三太子」。

從無到有,花了三天的時間,將雛型與色彩配置好。在廟畫的那他給我的位置說:「剛好是兩邊這樣子,所以就畫左青龍右白虎,這是虎的部分,那我草稿就真的很草,大概把顏色標示出來,就不會畫細節,細節就是等到實際上去的時候,再好好處理」。

噴漆畫與一般畫作最大的不同,在於通常面積都很大,22歲的若欣,正是所謂的95後,有著Z世代,鮮明的標記,IPOD繪圖、善於用社交軟體與粉絲互動,都在的身上能夠看見,不過,面對工作,卻又有超齡的表現,唯一藏不住年紀的,恐怕是腳上那雙印有蠟筆小新的襪子。一個人扛著、各種顏色噴漆罐,這是的日常,即便身形嬌小,卻絲毫不影響,搬著沉重的工具,上上下下。當多數年輕人,選擇朝九晚五的工作,若欣則是,不分日夜,獨自開著車,前往創作的地點。

陳若欣噴漆藝術家說:「你這個月還有哪些地方要去啊,下禮拜要去苗栗,下下禮拜要去台北大稻埕,排到明年三月」,近小時的車程,抵達了今天若欣要創作的地方。

嚴珮瑜記者說:「過去塗鴉被許多人,視為是破壞市容的幫凶,不過若是它能夠配合,適合的主題出現在合適的地點,也是能夠活化整個空間」。

陳若欣噴漆藝術家說:「要噴了」,930乘以157公分的大型塗鴉,正是這次接下的任務,不同於以往,這也是首度投入社區營造的創作。曾馨慧高雄惠楠里里長VS.陳若欣噴漆藝術家上次我給你的那個圖片啊說:「我想說你照那個來用,我不曉得你用黑色的來襯底,還不錯,還是你比較有藝術的眼光」,里長與若欣碰面的次數,五根手指數得出,因為兩人其實是透過網路接觸,在此之前,里長並不知道,已是網路上,小有名氣的噴漆藝術家。

曾馨慧高雄惠楠里里長說:「其實我跟若欣是,剛好是看她的臉書,因為她臉書有PO,她如果說有那個畫作的話,她就自己會PO到臉書上去,然後我就會看她的作品,然後看一看我就覺得不錯耶,那我這邊剛好有兩個地方,我也要做這種那個彩繪,那我現在把它彩繪在牆壁上,就可以等於是一個大目標,可以把他(民眾)指引到,我們裡面的林家古厝這樣子,那我就帶你們去看一下」。

結合花草園藝,荷花成了創作的主角,也串聯起斑駁的古厝。曾馨慧高雄惠楠里里長說:「這邊本來是一間也是房間,我們把它打掉了,其實這邊也是房間啦,那房間把它打掉,就變成是一個路面,這邊也是房間,那每個框拍照也都很漂亮」,80年的古厝,即便沒了遮風避雨的屋瓦,也希望能留下磚牆,擺上桌椅,讓老建築也能活化為鄰里間的後花園。因此,巷口的塗鴉畫,將成為日後著名的地標,吸引更多有緣人到此走一遭。

陳若欣噴漆藝術家說:「她(里長)請我彩繪的主題是荷花,那她就只給我一個荷花大方向,其他讓我可以自由發揮,所以我就想說,那就畫我擅長的宇宙的背景,然後因為荷花這個主題,可能會很容易把它畫得俗氣,所以我就想要它炫麗一點,夢幻一點所以我用了,是紫色還有粉紅色的色系,它看起來會比較夢幻,比較迷幻一些」,若說,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那麼這條路,若欣恐怕格外有感觸,在17歲以前,未接觸過噴漆畫的,並不像現在侃侃而談。

陳若欣噴漆藝術家說:「過去的自己我如果用顏色比喻的話,我會覺得就是一片灰色,沒有什麼感覺,我覺得以前很不開心」,17歲以前,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正是忙著學業,盼能擠進好大學的階段,更別說,一般孩子的成長之路,時常被教育,興趣哪能當飯吃,若欣自然也不例外。陳若欣噴漆藝術家說:「因為我在17歲以前,是比較沒有人注意的那種小孩吧,因為成績沒有很好,在學校也普普通通,就很像一個隱形人之類的,覺得自己好像跟大家格格不入」。

日子過得苦悶下,開始注意到國外網站,有許多藝術家會分享街頭噴漆畫,於是,無師自通,邊看邊畫,就這麼讓掌握到了訣竅,開始投入創作。陳若欣噴漆藝術家說:「我開始噴漆之後,開始有人會關注我,然後可能有人看我的作品,或是在社交軟體上面,傳什麼留言鼓勵我之類的,所以我就覺得,嗯好像找到了人生的定位」。

一開始是在街頭擺攤,讓人慢慢注意到,高雄有這麼一位噴漆少女,而也漸漸從噴漆,轉戰到更大型的塗鴉創作,拍下製畫過程與網友互動。陳若欣噴漆藝術家說:「其實我晚上畫圖,一個人有點害怕,因為現在隔壁,有吵架的聲音傳出來」,真實自然的反應,成了創作之外的一大看點,網友的留言與鼓勵,成了前進的動力,為了能給曾經和一樣,在成長路上,有過遲疑與徬徨的年輕人,開了一個畫室,盼能帶給更多人啟發,找尋人生的不同可能。教室裡的學生,大約一半以上都是年輕人,若欣偶爾,也會在一旁跟著學。

陳仁倩新銳藝術家說:「遇到這種比較厚的紙,那個水分要比平常多一些」。

大學休學的若欣,為了想證明,不靠體制內的教育,也能闖出一片天,抱著被批評到體無完膚的決心,找上了水墨專才的碩士生陳仁倩。陳仁倩新銳藝術家說:「(她是)臉書私訊我的,(她當時留了什麼內容給你),她說學校的教學已無法滿足她,她想學到更好更深的水墨畫,我記得她第一趟來上課,帶了很多她的作品來,然後我也我說,我就不客氣地批評了,一般很少有小孩,願意接受這麼嚴厲的批評指教」。

陳仁倩新銳藝術家,不過,也正是這樣,讓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保持一顆謙遜的心,也讓勇於挑戰各種塗鴉創作,過去,最難的紀錄,是應邀到南投,一個人獨自完成了20個貨櫃。即便沒有循著常規,念完大學,但對於未來的藍圖,是清晰且堅定。

噴漆藝術家陳若欣說:「我感謝過去的自己,熬過那個時段,我小時候真的好不快樂,找不到人生的意義吧,可能我這個人,就是需要受到一些外部的肯定,才會建立出自我的肯定,所以像我工作室就有,把我的獎狀都排出來」。

正是因為有了肯定,而這一切,卻是以前在校園和家庭中,最缺失的一塊,現在的,期盼用自己的故事,鼓舞和一樣在人生道路上,曾迷與失落的靈魂,只要你不迴避與退縮,生命的掌聲終會為你響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