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費發人民幣? 鹿谷農會遭疑有中資

黃種瀛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鹿谷鄉農會最近要改選總幹事,不過現在卻傳出,農會在2017年,兩度用人民幣做為員工加班費,總共發出了近60多萬人民幣,甚至有人質疑,是否有中資進到農會?或是涉及洗錢等不法行為?農會澄清,這筆錢是當年農會在中國販賣茶葉收到的貨款,因為金額太大筆無法匯款,才會託旅行團,以每人上限兩萬元人民幣的方式帶回台灣。

陳情民眾說:「共軍侵台人民幣亂台。」地方人士在縣政府陳情,指稱鹿谷鄉農會在2017年間,兩度用中國人民幣,做為員工加班費,總計發了約60萬人民幣,心態可議,民進黨全國黨代表曾琮愷說:「是在羞辱我們台灣,還是台灣人已經被統一了嗎。」

明明是中華民國農會,卻發人民幣給員工,是否有中資進到農會?農會澄清,2017年他們到中國賣茶葉,因為80萬人民幣貨款太大筆,無法匯回台灣,才會想出權宜之計,記者VS.鹿谷農會總幹事林義能(聲源)說:「錢要進來台灣啊,就有旅遊團我們就拜託人,(每人)不要超過兩萬(人民幣),分散帶進來,(這是什麼樣的獎金),名目就是加班費,我們每個月值班一天,每個人三萬塊給他們,超出加班費一倍以上給他們。」

鹿谷農會員工說:「人民幣就是也可以使用,我們都很樂意。」,記者VS.鹿谷農會員工說:「(當初要發給你們有沒有跟你們說),(我們要發人民幣不是新台幣),我們這個都溝通過了。」縣政府表示,只要農會和員工事前合議用人民幣發加班費,並不違法。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如果是由員工跟農會雙方有合議,其實這個部分並沒有相關違法之事實。」今年鹿谷鄉農會要改選總幹事,這件三年多前的事現在被提出來,時機點敏感,也引發各界議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