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防爆機關多 美俄德元首座車解密

防彈防爆機關多 美俄德元首座車解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各國元首到哪裡都一定需要專用座車,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通稱「野獸」的美國總統座車,目前外界所知,它不只防彈又防爆,車上還藏了不少機關,確保總統無論到哪裡都一定安全無虞,但是能夠一窺車內廬山真面目的機會非常少,今天打開世界之門,帶大家揭開元首座車的神祕面紗。

恐怖分子瘋狂掃射,但黑色凱迪拉克大轎車,只有車窗上多了些彈痕,連爆炸也不怕,這輛車堪稱全世界最安全的座車,因為它要載的不是路人甲,而是美國總統。

電影「白宮末日」車輛指導凱利:「(美國)總統座車有個暱稱,它叫『野獸』。」美國總統走到哪,「野獸」都得跟到哪,而能一窺它內部的,包括總統本人在內,可說少之又少。

2018年「川金會」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則有幸成為這少之又少的人之一,CNN主播古莫:「金正恩看了車內,然後他們就走人了。」

「野獸」最多能載7人,總統保鏢坐在副駕駛座,總統和貴賓坐在最後排,保鏢則坐在副駕駛座,駕駛由特勤局人員擔任,至於「野獸」的功能,外界已知的有刀槍不入的防彈玻璃,厚20公分的鈑金車門,防彈又防火箭砲,連油箱都防爆,車頭則藏有夜視攝影機,防衛性武器及催淚瓦斯發射器,就算爆胎也不影響,行駛的超強化輪胎,最重要的是完全密閉,以防生化攻擊,而總統能使用的則有直通國防部的衛星電話,以及總統專用血庫。

川普上任後搭乘的「野獸」是改自2009年的車型,但換成川普的「麻吉」俄羅斯總統普丁,恐怕不會就此滿足,他決定和前幾任搭乘的賓士說拜拜,改投向國產車懷抱。

普丁的新車2018年首次亮相,是由俄國國家汽車工程研究院花了多年時間自行設計研發。俄羅斯-1電視台記者:「2014年的總統座車原型外型較保守又有稜有角,這輛則是現在的版本,看上去感覺更加平衡。」

俄國版的「野獸」也有厚重的裝甲以及多層防彈玻璃,而且據稱搭載V8渦輪引擎,連馬達也不普通。首席工程師迪貝洛夫:「這是俄國車首次用上這種零件,這種馬達讓高壓電池蓄積的部分能量轉換給引擎。」

雖然說是「國車國造」,無論是主要配件,還是座椅用的皮,都保證是俄國製造,但俄國仍有借助以汽車工業見長的德國專家的力量。而德國給自家元首的車自然更不能馬虎,以免砸了金字招牌,由奧迪打造的A8L Security,就是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座車,Security指的是「安全」,它的表現也「車如其名」,同樣刀槍不入。

汽車專家辛格:「我們上車來一探究竟,這車門有夠重的,它有160公斤重,還有防彈強化玻璃。」既然以安全為名,防彈玻璃與重裝甲,自然是標準配備,也有防止生化攻擊的,獨立維生系統,隱藏的「驚喜」也不少,但最好不要一看見按鈕就「手癢」。

汽車專家辛格:「好的看來這個鈕是警鈴,用來提醒大家你來了。」而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它獨特的緊急出口系統,能手動讓車門彈射,防止乘客困在車上,五花八門的裝備,讓各國領袖的座車媲美007的車,畢竟要是領袖有個三長兩短都可能是國際問題,因此領袖座車可說是國際外交的「無名英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