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時光隧道 「蒸汽火車」穿梭今昔

走進時光隧道 「蒸汽火車」穿梭今昔 | 華視新聞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張政慧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創造軌道經濟,這幾年走復古風的蒸汽火車成了大熱門。1941年從日本購入台灣,有國王蒸汽機車之稱的DT668日前在宜蘭公開亮相,也吸引鐵道迷爭相拍照,華視採訪小組也獨家深入機務段車庫,做了全程記錄,帶您來看專業師傅們如何保養維護這些軌道上的經典列車。

有國王稱號的蒸汽火車DT668,是1941年從日本購入的車輛,在台灣軌道運行史上曾經一度除籍又復駛,2020年12月26日,這是國王首航宜蘭線,為了這次的出航任務,DT668自彰化機務段從西部遠道而來,深具歷史意義。

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高振章:「火很小的時候滅掉了,可以看得到煤炭這樣子,大概就要加(煤炭)了。」彰化機務段技術領班張煚岳:「最怕就是水不夠跟煤,沒水就是整台就爆掉了,沒炭就是(溫度)高不起來。」台鐵彰化機務段工務員蔡丁泉:「要給潤滑油給風泵跟水泵。」

蒸汽國王早期擔任貨運列車運送任務是台灣目前牽引力與噸位最重的車型,台鐵花蓮機務段段長:「這部機車年代很久遠了,所以我們再次出勤的時候很早就把它生火了,慢工慢慢生,把溫度達到(一定)溫度,然後下午我們就會把這車開到花蓮機務段送到宜蘭去。」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黃隆華:「蒸汽(機車)出來有看到,就是需要這些檢修的同事這些伙伴大家共同來完成這個任務啊。」

徒手推火車,這是位在宜蘭機務分段台灣僅存唯二的手動轉車盤,凌晨四點,工作人員在微弱的光線下進行出車前的最後巡檢,從黑夜到微光,從矇矇亮到豔陽穿透,國王從宜蘭出發,領軍拉著七節復興號車廂準備回送到頭城沿路載客。

好久沒見到陽光的宜蘭,這天清晨有種撥雲見日的開朗,沿途所經之處盡是水田倒影之美,宛如一幅幅移動的畫布,在眼前快速穿梭,蒸汽機車當車頭,專列只有三百個座位,開放訂票之後,8分鐘就全部額滿,每一次的亮相,總是吸引目光,國寶級的蒸汽火車國王拉著客車廂,黑頭車具高顏值,也要力拚軌道經濟。

花蓮機務段修繕主任楊順隆:「期待那個畫面可以經常出現在我們國人的面前,把台灣的傳統重新再讓大家在記憶中再回憶起來。」

蒸汽機車小組和這些國寶級車輛攜手合作,共同拚經濟,而每一次的出勤,彷彿也穿梭今昔,成為軌道上最亮眼的明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