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快退休... 台鐵出新書時機惹議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在6日出版新書「一張通往改變的車票」,不過時間點剛好就在局長張政源退休前9天,加上書中內容描述張政源帶領團隊的功績,決標金額884萬,也遠比前任局長、甚至是交通部長林佳龍出書的決標金額,都還要高,引發爭議,但張政源今(9)日親自對外說明,強調出書的目的,是記錄台鐵同仁努力的成果,並不是為他個人歌功頌德。

剛出爐的台鐵專書,紅色綠色藍色和黑色封面,分別紀錄台鐵改革過程,軌道經濟,美學改造和文化資產,一套四本每本售價500元,由遠見天下得標,決標金額共884萬,光是企劃設計和印刷費用,就高達713萬占總經費的8成一,出版的時間,剛好就在張政源退休前不到10天,引發外界質疑。

台鐵局長張政源說:「很多人說好像是為了台鐵局長,在歌功頌德,這是一個屬於台鐵的書,不是一個屬於我個人的書,大家只要看過就非常明白了。」但台鐵內部的議論也其來有自,因為台鐵局長張政源,即將在15日退休,新書剛好趕在6日出版,其中象龜學跳舞,描述張政源帶領團隊的功績,新書內容也集中在台鐵2年內的發展,加上排版印刷明顯的錯誤,難道真的急到來不急校對。

台鐵局長張政源說:「我不曉得說所謂的員工對這本書,他們的看法,可能員工並不了解,整個他這個合理預算,是怎麼樣來分配。」其實台鐵過去,也出版過不少書籍,前台鐵局長周永暉出了7本書,但每本的決標金額,從最多的3百多萬,到最便宜40萬,交通部長林佳龍,出了2本書,一本是自掏腰包,另一本交通彩繪家,決標金額只有33萬,雖然張政源澄清,主要是記錄台鐵同仁的努力,但台鐵砸大錢出新書,連內部員工都不想買單,也難怪交通部都覺得很困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