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2度換鎖 擋台文大老張良澤

許文男 廖子瑄 薛松乾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計畫將台灣文學資料管搬回淡水,不過去年底無預警封館,甚至二度換鎖,不讓一手創辦台文館的張良澤進入,引發文史界關注,已故作家鍾肇政兒子鍾延威,也在社群網站臉書說這樣的作為很野蠻,希望校方公開向張良澤教授道歉。

大門緊閉沒有半個人,這裡是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先前因為要將資料館搬回淡水校區,但前館長台灣文學作家張良澤反對,去年底,真理大學無預警將台灣文學資料管封館,還二度換鎖將張良澤拒之門外,引起文史界批評做法不當,已故作家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更在臉書強烈抨擊,鍾延威以野蠻兩個字為開頭,說張良澤老師一手創立台灣文學資料管,二十年來不斷的在蒐集研究,甚至將自己的收藏也放到館中,這樣的聖地卻被校方沒收,校長陳奇銘還說他連學校職員都不是,這樣的行為不是野蠻什麼才叫野蠻。

他也說到先父鍾肇政不止一次讚譽張良澤是台灣文學史料收藏第一人,對建構台灣文學的功勞無人能出其右,面對批評,校方也出面回應,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說:「我們很震驚啊,因為我們希望是好好來處理這些藏館,而不是造成社會上的誤解。」今年已經82歲的張良澤對此事表示相當痛心,也希望能盡快拿回自己的東西,鍾延威和作家陳芳明等人在事件發生後,要求校長公開道歉,文化部表示,正持續瞭解關注,會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