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扛家庭.部落 勵志女頭目拍紀錄片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一位單親媽媽,獨自扶養三名子女長大已相當辛苦,更何況還承擔,部落頭目的責任呢?屏東來義鄉大後部落的女頭目廖莉華,是延續排灣族的世襲制,從過世父親手中接下頭目重擔,但她自小在平地長大,不會說母語,文化傳承都還來不及交接,就必須回到部落,扛起照顧族人的責任,還必須設法重建,百廢待興的家屋與祖靈屋。而這些艱難過程,也被拍攝成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一起來看女頭目,廖莉華的回家之路。

在忙碌的勞動中,度過假日時光,她,是45歲的廖莉華,有著深邃的輪廓與臉龐,她的另一個身分是,排灣族大後部落當家女頭目。廖莉華是位單親媽媽,一人扛起家計,獨自撫養三個孩子長大,除了靠烹煮原住民風味餐,她也跟著族人到工地做鐵工,苦幹來的收入,除了養家活口,她承擔起頭目在部落裡的象徵意義,參加各式婚喪喜慶,每一筆支出都是壓力。

排灣族頭目是由長嗣繼承,但她從小跟著父親離開部落,到平地求學,護專畢業後,就在北部打拚,成家立業,之後面臨婚姻離異,30歲那年,更遭遇父親驟逝,來不及學習排灣族文化,更不會說母語,一度茫然無措,選擇逃避。

三年前,廖莉華正式回到部落定居,繼承重擔,但難題卻也接踵而來。一名不懂部落文化的頭目,引來部分族人質疑;再加上她必須重建百廢待興的家屋與祖靈屋,但沒有多餘收入,家始終難以蓋回。

採訪這幾天,我們跟著廖莉華與部落巫師,一起前往山上的舊大後部落遺址。排灣族傳統,頭目家屋和祖靈屋,是族人的寄託與心靈依歸!隨著部落耆老一個個殞落,年輕世代也離家越來越遠,大後部落正如許多原住民傳統部落一般,面臨失根危機。

一路從逃避到面對,再到勇於承擔,她的人生故事,更被搬上大螢幕。重回大後部落家屋與祖靈屋的現址,空地一片,只剩一塊建基石仍在。紀錄片團隊,啟動大後落文化重建計畫,盼能協助將家屋與祖靈屋原地再建。

日日滿的回家之路,看似近,卻仍遠,廖莉華歷經成長與淬煉,始終不變的,是對續寫部落文化的堅持,她向自己與族人許下承諾,總有一天,一定會將家找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