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與創新 軌道拚經濟|蒸汽火車穿梭今昔|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宜蘭縣

上週,我們帶您體驗,藍皮普快列車走入歷史的最後旅程,收到鐵道迷們的許多迴響。其實,創造軌道經濟,這幾年走復古風的蒸汽火車,也成了大熱門。1941年從日本購入台灣,有國王蒸汽機車之稱的DT668,日前在宜蘭公開亮相,國寶級的國王蒸汽火車領軍,拉著七節復興號客車,一路從頭城緩緩駛進冬山車站。沿途國王宏亮的鳴笛聲與身影,吸引鐵道迷爭相拍照,華視採訪小組,也獨家深入機務段車庫,做了全程記錄,要帶您看看、蒸汽火車出發前,專業師傅們,如何保養維護、這些軌道上的經典列車。

國王進冬山站,蒸汽火車TC國王鳴笛,有國王稱號的蒸汽火車DT668,是1941年從日本購入的車輛,在台灣軌道運行史上,曾經一度除籍又復駛,2020年12月26日,這是國王首航宜蘭線,為了這次的出航任務,DT668自彰化機務段,從西部遠道而來,深具歷史意義,凡舉保養與出發前的確認,一切都得在掌控之中,無論回送或運轉,務求準時抵達。

李婉婷記者說:「每一次的蒸汽火車出勤之前,都必須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像這台被尊稱為國王的DT668,在出車庫之前4個小時,就要開始生火」。

蔡丁泉台鐵彰化機務段工務員說:「它要加油的地方就要加(油)」,連桿的每個關節,要確保順暢度,才能在軌道上一路展現蒸汽國王雄赳赳氣昂昂的英姿,高振章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說:「火很小的時候滅掉了,可以看得到煤炭這樣子,大概就要加(煤炭)了,出發前從冷鍋到熱鍋,要2個小時半,才會有蒸汽到15公斤,壓力不夠的時候就加」。

張煚岳彰化機務段技術領班說:「這個出庫就是生火,跟其他設備注油潤滑這樣子,最怕就是水不夠跟煤,沒水就是整台就爆掉了,沒炭就是(溫度)高不起來」。

蔡丁泉台鐵彰化機務段工務員說:「(師傅剛剛這個是在調整),要給潤滑油給風泵跟水泵」,蒸汽國王早期擔任貨運列車運送任務是台灣目前牽引力與噸位最重的車型,楊順隆花蓮機務段修繕主任說:「我們這台國王號,是我們的一個統稱,應該算是拉得最重,時速在85公里」。

2020年國王蒸汽機車頭,擔任台鐵最新購買的EMU900型通勤式電聯車,進港運送至花蓮的卸船任務,這是DT668首次出現在後山,新聞資料2020.10.27,完成卸船任務的國王,第二天又馬不停蹄,和素有機關車女王,同樣也是經典蒸汽火車的CT273合體,這樣的歷史畫面,堪稱空前,古寶興台鐵花蓮機務段段長說:「這部機車年代很久遠了,所以我們再次出勤的時候,很早就把它生火了,慢工慢慢生,把溫度達到(一定)溫度,然後下午我們就會把這車,開到花蓮機務段,送到宜蘭去」,古寶興台鐵花蓮機務段段長說:「這種萬人機,它所有的潤滑,都要靠我們人工去潤滑工作,所以比較花費很多的人力和物力」。

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在電源車內待命,預定漢本站停車檢查。

抵達宜蘭站,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黃隆華說:「這個668配置在彰化(機務段),當然啦蒸汽火車大致上,結構是一致的,但是細部一些細節方面,還是有稍微不同,所以這次還是我們讓彰化,在維修668的同事有兩個,配置檢修同仁過來,那還有一個司機員」。

黃隆華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說:「蒸汽(機車)出來有看到,就是需要這些檢修的同事,這些伙伴大家共同,來完成這個任務啊」,徒手推火車這是位在台灣僅存唯二的手動轉車盤,黃隆華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說:「也利用這次機會,668有些問題也用我們的方式,去幫他們做一個處理,現在就趁這趟任務,我們去把它磨合」。

凌晨四點,工作人員在微弱的光線下,進行出車前的最後巡檢,國王在天色未明的宜蘭醞釀出征前的自信與火力,現在火已經生得差不多了?細部檢查完畢,經過一夜沉潛終於等到天明,屬於蒸汽機車的,雄風霸氣、銳不可擋,從黑夜到微光,從矇矇亮到豔陽,穿透國王從宜蘭出發,領軍拉著七節復興號車廂,準備回送到頭城沿路載客,沿途車行畫面,好久沒見到陽光的宜蘭,這天清晨,有種撥雲見日的開朗。

沿途所經之處,盡是水田倒影之美,宛如一幅幅移動的畫布,在眼前快速穿梭,倒影,蒸汽機車當車頭,專列只有三百個座位,開放訂票後,8分鐘就全部額滿,民眾(你們從哪裡來的)說:「台北,(台北過來的喔)嗯,(這個要抽籤的嗎?),要搶」。

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林明山說:「蘇(澳)新回來再加水,蘇澳不加水,因為蘇澳那邊沒辦法加」。

每一次的亮相,總是吸引目光,國寶級的蒸汽火車國王,拉著客車廂,黑頭車具高顏值,也要力拚軌道經濟,2020年宜蘭媽祖文化節由機關車女王CT273帶頭拉車,女王鳴笛,車頭線條優美,宛如女王般的高雅,時速可達100公里的CT273,是台灣鐵道速度最快的蒸汽火車,彰化跑水節CK124。

2020彰化跑水節活動,從彰化火車站搭蒸汽火車起跑,鳴笛,這趟旅程由素有蒸汽機車王子稱號的CK124當領頭羊,同樣也在軌道載客拚經濟,台南保安站活動,黃隆華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說:「大家都利用這活動的機會,把駕駛技術感覺再找回來,這種車真的就是要比現行的電車,再多那麼一點技術」,身為蒸汽機車小組的成員,不只是驕傲,他們也有壓力和責任得扛,陳錦裕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說:「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來跑這一趟」。

CT273隸屬於花蓮機務段,定期做保養維護,蒸汽機車小組成員自詡為侍衛隊,保護女王,使命必達,謝旻儒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說:「彰化機務段的修繕師傅一起,就跟著他們DT668,一起來就出這次的任務」。

李鑑儒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說:「很榮幸可以做這個,蒸汽機車的維修保養部分」。

藉由每次的出勤,他們相互交流,也試圖找到保養蒸汽機車工作更順暢的訣,高振章花蓮蒸汽機車小組成員說:「(哇這真的很熱),你要不要嘗試一下夏天,哈哈哈」。

楊順隆花蓮機務段修繕主任說:「期待那個畫面可以經常出現,在我們國人的面前,慢慢的建立一個蒸汽機車團隊,讓可以說把台灣的傳統,重新再讓大家,記憶中再回憶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