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美學觀光列車「鳴日號」 尊榮啟航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台鐵首列以美學打造的觀光列車「鳴日號」,2020年底加入營運。它的外觀、以黑色搭配莒光號的經典橘色,主題訂調為「秋天的風」,車廂設計有客廳、餐車、和吧檯等不同的功能,更獲得日本設計大獎的肯定。帶您一起來看鳴日號的美麗設計。

這是台鐵最新亮相,以美學觀點打造的觀光列車鳴日號,黑色加上已經有70年歷史的莒光號經典橘,鳴日號,定調為秋天的風,也象徵台灣鐵道美學邁入嶄新紀元,一樣是熟悉的路線,朝著北迴線前進,顛覆過往台灣鐵道列車設計的刻板印象這樣的挑戰隨著列車運行跟著軌道聲響,舉目所及突破與改變已有一番成績。

鳴日號設計師邱柏文:「我們在看原始車頭設計的時候,以一個藝術家、一個設計家,我們就很調皮,我希望這四個頭都不同。」他是鳴日號的設計師邱柏文,曾旅居多國求學,從事設計工作多年也獲獎無數,首次設計火車,就為台灣列車拿到日本大獎的肯定。

鳴日號設計師邱柏文:「所有的燈光,還有位置舒適感,然後吃東西,然後去(喝)咖啡去吧檯的那種感覺,全部都可以設計在這裡面。」鳴日車頭,以鈦合金打造的光環從鏡面反映環境之美,結構為十層環狀,象徵十全十美,在黑暗中特別耀眼。

鳴日號設計師邱柏文:「我們需要打一個舊跟新的比例,就是拿一個舊車,然後變成一個新的車子的體驗。」車廂顏色燈光冷氣孔都得修正要怎麼改新美學概念和舊時代的美好要在同一個空間各自保留和平共存毫無違和。

榮獲日本Good Design設計大獎的鳴日號,還沒正式上路就已經備受矚目,未演先轟動,鳴日號設計師邱柏文:「秋天的風是裡面的,(秋天的風),對,它是裡面的室內的概念,我們希望有帶一些豪華的感覺,就尊榮的感覺,所以我們就去研究,關於豪華與尊榮,大概是什麼樣的顏色最適合,第一個就是黑卡,所有就是黑,只有最有錢的人可以擁有。」

鳴日號設計師邱柏文:「那另外一個顏色就是(橘色嗎)莒光號的橘色,所以這兩個顏色就很明顯的放在一起,塗完黑之後,我塗完這個車子變成一個很細長的比例,橘色就會很突顯出來 ,在整個環境裡面,所以它繞整個台灣的時候它就變成一個,像一個螢光筆一樣,去畫出來台灣最美麗的一圈。」

如同搭飛機一樣,管家服務將餐飲隨時送達,台灣的鐵路環島旅遊,有了突破與新的嘗試全都來自鳴日,旅行台灣坐火車環島觀光列車拚軌道經濟未來絕對不只一種可能,鳴日號打破百年傳統,以70年的老字號莒光號舊車廂新塗裝,是環島觀光生力軍,國寶級蒸汽火車走復古風傳承台灣精神,走入歷史的藍皮普快未來也會以解憂列車之名再次復出,經典與創新,豐富台灣鐵道內涵,軌道列車持續運轉拚經濟,每一次的亮相都各自精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