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綠能新政 美國領軍對抗氣候變遷?

拜登綠能新政 美國領軍對抗氣候變遷?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曾強調要讓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顯示他非常關注氣候變遷議題。除此之外綠能也是拜登政策的一大主軸,他預定投入2兆美元,約57.5兆新台幣,要推動綠能政策,其中包括讓美國逐步擺脫化石燃料,在2050年完全使用綠能,另外也將推行電動車普及化。因此電動車也成了「拜登概念股」之一,吸引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電動車相關廠商,積極布局。拜登未來能否順利兌現這些政策,可能也牽動美國是否能回到全球環保主導地位。

川普VS.拜登:「(你會終結石油業嗎),我會(讓美國)從石油業轉型。」一個小凸槌,差點成了小辮子,拜登趕緊補一句,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它必須逐漸被再生能源取代,我會停止給石油業補助款。」經過兩次辯論和激烈選戰,拜登確定將入主白宮,意味著川普四年來,獨厚石油業的政策,可能被翻轉。

畢竟拜登早就開出鉅額的「綠能支票」,彭博社記者荷登:「他計畫4年投入2兆美元給乾淨能源。」這2兆美元,約合57.5兆新台幣,拜登打算怎麼花,他提出2035年先做到無碳發電,改以太陽能和風電為主,2050年禁止交通,使用化石燃料。

氣候資料分析師戴瑟羅斯:「這是民主黨提出過最大膽的氣候方案。」這項15年計畫讓再生能源類股,也就是所謂的「拜登概念股」紛紛喊漲,其中加州的家庭太陽能設備廠商Enphase,股價大漲562%,成為標普500的新血,另外各大投資機構,也非常看好來自佛州的新世代能源公司。

新世代能源公司榮譽推出,乾淨買得起又可靠的電力,給上百萬北美客戶,新世代能源曾經,著重於火力跟核電,之後搖身一變,成為全美最大的太陽能與風電業者,市值更一度超過美國石油業巨人,埃克森美孚公司。

而在拜登規畫的綠能新時代中,電動車也將扮演吃重的角色,彭博新聞主播 :「喬拜登想在2030年前,在全美建設50萬個充電站,這可能花上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37億)。」

不但打算灑錢,拜登更打算恢復電動車稅收抵免,而且承諾修改汽車法規,為電動車普及化鋪路,因此電動車也成了「拜登概念股」之一,吸引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電動車相關廠商積極布局。

氣候變遷問題讓拜登把綠能視為重中之重,同時也想讓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但他的15年計畫,能否達到協定要求,似乎仍有疑問,彭博社記者拉蒂:「巴黎氣候協定兩大目標,其中之一是把增溫,限制在攝氏2度這是可行的,更大膽的是限制到攝氏1.5度,拜登的計畫可能不會做到。」拜登要用綠能政策,宣示美國要回來打這場氣候戰役,全球也等著看拜登的「綠色美國夢」,是否真能實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