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銀髮族易上當 警察拍搞笑廣告防詐騙

王詩涵 謝忠義 林品鑫 報導  / 彰化縣

年關將近,各行各業現金流多,很可能是詐騙猖獗的時後!彰化縣警局為了加深民眾印象,員警模仿經典的中醫廣告,搞笑演出,希望可以加深銀髮族印象,因為彰化縣警局統計,去年詐騙案1300多件,其中有180多位被騙的人是60歲以上民眾。

防詐騙廣告台詞說:「彰化縣警察局關心你被騙走錢財的心痛。」,這句廣告台詞好熟悉,只是字句被改編了,演的人也不同了。上陣的是警察,穿白袍演醫生,還有戴頭套演十八銅人,黏假鬍子的則是演歹徒,防詐騙廣告台詞說:「你兒子在我手上,已經被我打到受傷流血了,快拿100萬出來處理。」,一樣的戲碼,再請員警演一次,員警吳育勝說:「快拿一百萬出來處理,要不然我就讓他斷手斷腳。」,員警們看著手機裡的小抄唸台詞,笑說還是辦案簡單些,員警吳育勝說:「演戲真的是沒辦法,(台詞)記不起來。」

員警拍廣告是因為要防詐,這支廣告主要有三個篇章,假綁架詐騙假親友詐騙以及假檢警詐騙,員警陳民聖VS.記者說:「(民眾的部分最難去勸服的),就不相信警察,變成說很難去跟他說服說,他真的被騙或什麼的。」,彰化警方統計,去年彰化的詐騙案有1300多件,其中180多位被騙的是60歲以上民眾,又以假親友說要借錢的詐騙手法最多,共有83件,第二名則是假檢警詐騙有40件,彰化縣警局刑警大隊第二組長藍芳欽說:「(銀髮族)花費可能都是靠著退休金,那一旦被騙,追回來也是不容易。」

警方發現,傳統的宣導沒什麼吸引力,反而是廣告讓銀髮族更有興趣,跳脫以往制式宣導,希望可以說服長輩,接到詐騙電話做到一聽二掛三查證,以免上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