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任美總統 打造「最多元」內閣

拜登就任美總統 打造「最多元」內閣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美國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認識美國總統拜登的內閣!隨著白宮主人換人做,15名內閣成員也大風吹,有趣的是,這一屆的部會首長提名名單被稱為「最多元」的內閣,創下不少第一次,像是美國五角大廈有望首次迎來非洲裔的國防部長,內政部長將首次由美洲原住民擔任。曾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的葉倫有機會搖身成為財政部第一位女部長。運輸部長則是提名一位同志。另外,內閣級別的美國貿易代表可能是台灣裔的戴琪。究竟拜登團隊有多麼多元?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歌聲了得的主唱,是不是天生浪子,還真的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位出過單曲、看似灑脫的男子,從2021年開始將影響未來四年的全球局勢,因為搖滾舞台下的他,將有另一個身分,那就是美國國務卿。

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總統當選人先生(拜登),能為您工作,有您成為我的導師和朋友,一直是我職涯中最大的榮幸。」布林肯將接手內閣首長,成為國務卿主管外交事務,過去跟美國總統拜登共事近20年的他,或許能精準達成拜登的願景,帶領美國重返世界。

布林肯曾被形容是拜登分身,而拜登選了布林肯釋出一個訊號,就是這將會是一個專業的拜登分身,能奉行拜登綱領引導全球對話。布林肯曾在歐巴馬時代擔任副國務卿,過去跟台灣也頗有淵源,2015年蔡英文參選總統,赴美國訪問白宮,負責接待的就是布林肯。2020年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致電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時,接電話的也是布林肯。

駐美前副代表裘兆琳:「我想他(布林肯)對於未來的拜登政府的一個角色呢,他曾經在一個訪問裡面說,有三個重要的支柱,第一就是美國要做一個,世界領導者的一個角色,第二個是要用合作的方式,第三就是用民主。」

布林肯重視多邊機構,努力強化同盟關係,更不忘運用盟友的力量,共同約束中國,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我們需要團結盟友和夥伴,而不是跟他們疏離,以應對中國帶來的一些挑戰。」

應對奮力崛起的中國,除了運用外交智慧,更少不了國防力量,而拜登請出這一位, 美國國防部長提名人奧斯汀 :「感謝你的信任和信心。」退役將領、前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奧斯汀有望掌管五角大廈。美國國防部長提名人奧斯汀 :「美國跟盟友合作是最強大的,過去幾年我跟全球的外交同仁,以及夥伴攜手合作,然後見證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奧斯汀將是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的國防部長,擁有豐富的軍旅生涯歷練,不少專家認為他是唯命是從,忠於執行拜登任務的好部屬,特別的是,他的種族和文化背景,展現拜登內閣的多元。雷蒙詹姆士顧問公司分析師米爾斯:「這是創紀錄的多元內閣,推翻多個職位藩籬。」

拜登提出的團隊有多麼多元,攤開內閣名單,剛剛提到國防部可望迎來第一位非洲裔的部長,而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還有國土安全部,都可望出現第一位的拉丁裔部長,除此之外,內政部將由原住民背景的哈蘭掌管,同時少不了女性力量,財政部長的人選是前聯準會主席葉倫,運輸部則有望由布塔朱吉執掌。

美國政治分析師斯迪奎:「拜登造勢時常說,他想要組一個展現國家多元化的內閣,而內閣名單上的人士反映他兌現承諾,同時我們也看到歐巴馬政府時代的熟面孔,他們多年甚至數十年來跟拜登站在同陣線,現在隨著拜登走馬上任,他們也加入團隊。」

歐巴馬時代的老臣回鍋,引發反對派批評,有如歐巴馬政府2.0,對此拜登不認同這個說法,反而強調他們的專業性。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他們擁有豐富的經驗,以及大膽的新思維,重要的是,他們知道政府如何以及可以為全體美國人服務。」

自由主義派認為,拜登的內閣提名名單太過守舊、溫和、安全,雖說第一眼呈現多元,但長遠來看,政策能否兌現,仍需時間考驗。而下一步,15名內閣閣員提名人要通過參院這關,雖說民主黨全面執政,但中間會不會出現變數,拜登「白宮記」,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