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扭轉命運 化身心輔老師助孩童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一邊是流浪犬,一邊是特教孩子,透過相處,會擦出什麼火花?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有四隻「狗老師」,牠們過去都曾經是流浪犬,遭到人類遺棄或傷害,但現在,透過專業訓練與課程,牠們跟孩子能達到互助、療癒的效果,還能陪伴失智症病友。帶您一起來看,心輔犬是如何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

一上課,得先一一複習,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簡單卻很重要,因為孩子們的這堂課很特別,他們要互動的對象是,眼前的這兩位狗老師,活潑有趣,這是心輔犬與特教孩子的療癒課程。

他是10歲的之軒,就讀小學四年級,有亞斯伯格症、自閉症、過動症確診。以前遇到難題,之軒會用生氣來應對,跟心輔犬相處後有了轉變,不只看懂狗狗的身體語言,觀察牠們的情緒,再進一步延伸到人與人的相處上。

心輔犬,意指心靈輔助犬,能帶給人正向影響,但其實牠們都曾是流浪犬,被棄養、被驅趕,或待過收容所,過往經歷與創傷,令人不捨,也讓牠們一度害怕人類社會,具有高度警戒心,這也是訓練心輔犬社會化的重要課題。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2018年底成立,目前共有四隻心輔犬,各個專業有自信,而且技能跟特質都不一樣。戚風年紀最長,是團隊裡的大哥,個性親人、相當討喜。奶茶,則是全台第一隻心輔犬,叼技一流,用嘴巴叼任何東西,都不成問題!另外兩位,則是兩歲的墨墨跟三歲的花茶。

一位曾是工程師,一位曾是導盲犬訓練師,陳奕君跟鍾皓羽,秉持著相同理念,希望透過社會企業模式,紓解流浪犬難題,並為特殊教育等領域奉獻心力。

除了幫助特教生,還能陪同身障孩子復健,也能跟失智的銀髮長輩玩遊戲,針對不同族群,設計不同課程,未來更計畫要讓牠們,走入機構與家庭。

從心靈療癒出發,心輔犬開創了另類的創新教育,讓這些走過創傷的浪浪們,與需要被幫助的人們,在彼此生命中,寫下相遇的故事,更種下改變的希望與勇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