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告急 全球將減產450萬輛車

王源澤 陳明彥 報導  / 台北市

德國、日本跨海求助,讓車用晶片缺貨的急切情況浮上檯面。原來從去年(2020)第三季開始,汽車市場快速復甦,尤其是中國市場需求更是熱烈,但車廠卻沒有依需求調整產能。分析師透露,癥結點就在於提供關鍵零組件的廠商沒有提前準備,甚至在去年(2020)第一季、第二季降低訂單,後來要追加根本來不及,沒有晶片,各大車廠也只好減產因應。市調公司就預測,今(2021)上半年,全球汽車工業將會減產4百50萬輛。

華視記者王源澤說:「汽車要啟動,引擎、氣油當然不可或缺,但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車用晶片,不管是螢幕、影像傳輸,都少不了它。」不過現在車用晶片全球大缺貨,也造成今年上半年,汽車預計減產450萬輛。

關鍵因素就在於,車市的復甦,遠遠超過廠商想像,2020年上半年過後,歐美車市還在努力,中國車市卻已經滿血復活。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從3月過後到9月,中國車市幾乎每個月都呈現正成長,還比2019年更暢旺。

但車廠以及半導體零組件廠,卻沒有提前感受到這股氛圍。分析師黃文清說:「(半導體)產能的排擠,(電子業)相關的產能,相關的這些訂單,湧出到台灣這邊來的話,這個當然就會造成短缺的問題。」

錯判情勢讓車廠擠不出產能,但更糟糕的是,車廠難以直接接觸半導體產業,而是向車用零件廠購買晶片。在過去,車廠習慣用低庫存策略,也讓零件廠,無法即時因應,即使出動政府當說客,恐怕還是得排隊。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說:「上游的電子零組件,如果相繼的都開始出現調漲的狀況,他們的終端產品,當然就不排除會反應(在價格上)。」車用晶片缺貨狀況,一時之間無法解決,半導體產業從代工到封測,產能滿載,也成為台灣與世界談合作的一大優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