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輸防疫升級 雙鐵.海空運禁飲食

王馨儀 林仙怡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再過不到半個月,春節連假開始,大量人潮南北移動,大眾運輸的防疫措施,也要升級。除了雙鐵禁止飲食,海運、空運、客運也比照辦理,而且2月8日到2月16日,高鐵自由座全面取消,台鐵站票也限制一列車最多120張,就是避免交通運輸成為防疫破口,不過還是有例外,像觀光列車、長途飛機等,只要有適當距離還是能飲食,至於具體實施日期,交通部說會盡快擬定。

就是這樣的粉色美景,每年這時候都吸引內行遊客,湧入陽明山,就怕疫情攪亂賞花興致,2月5日陽明山花季,除了13條公車路線加開班次,還有加入花季專車3條線,疏散人潮。

台北市公運處科長張元榜說:「在陽明山花季的期間,我們總共會有20條的公車路線,一天大概可以乘載將近有10萬人次。」陽明山預計10萬人次。

不只陽明山能走春,中南部景點預計也會湧入不少民眾,但要搭車出遊或返鄉,要注意新的防疫措施,交通部航政司司長何淑萍說:「高鐵跟台鐵的部分禁止飲食,除了有一些特殊比較特殊需要,有要喝水或是有服藥需求的,或著是有哺乳需要的這部分是可以除外的,海空運輸也是一樣。」

高鐵台鐵禁止飲食除了特殊需要,哺乳可以除外海空運輸公路比照辦理,就怕人口流動成為防疫破口,交通部和指揮中心下令禁止飲食,不過還是有例外。

交通部航政司司長何淑萍說:「觀光列車除外,船舶的話是固定餐飲區除外,航空器就是國際跟兩岸航線除外,適當隔離的話是可以飲食。」

觀光列車船舶飲食區,長途航線有適當距離就能飲食,而具體實施日期,交通部說會盡快決定,如果有人屢勸不聽,就會開罰三萬元以上,另外2月8日到2月16日,高鐵全面取消自由座改對號座,台鐵也會限制站票一列車最多120張。

就怕大眾運輸人擠人,增加感染風險,又不想受限防疫措施,自己開車上路,交通部也預估,2月4日一直到除夕,每天下午2點到晚上八點,恐怕到處都很塞,建議民眾提早出門做好心理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