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第一家庭御醫 淪扁案頭號通緝犯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74歲的黃芳彥,曾經是台灣心臟麻醉手術權威,和前總統陳水扁和夫人吳淑珍交情匪淺,當時被稱為第一家庭御醫,不過,不只是御醫而已,從扁家SOGO禮券、到海外洗錢密帳案,黃芳彥都是關鍵角色,他逃亡美國,成為扁案頭號通緝犯。

2011年,黃芳彥被民眾拍到,在美國加州飯店,愜意地和女性友人喝下午茶,記者VS.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說(資料畫面2009.03.05):「(可不可以跟我們說一下)。」

在這之前也曾經在加州的公寓大樓裡,被媒體鏡頭捕捉到他開著全新的名車,記者VS.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說(資料畫面2009.03.05):「但是(你可以跟他講一下)。」

當時黃芳彥招手找來保全警衛,隨後離開,記者VS.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說(資料畫面2009.03.05):「(你有沒有打算回台灣)。」在逃亡美國前,黃芳彥被稱為第一家庭御醫,看得出來和當時的第一夫人吳淑珍,有好交情,在前總統陳水扁健康檢查時,當年也可以看到黃芳彥都跟在一旁。

時任總統陳水扁說(資料畫面2004.10.13):「有力有擋頭鮪魚肚也不見了,這個319的槍傷也都恢復的很好,多謝謝謝。」黃芳彥和扁家的交情,從陳水扁還沒當總統時就開始,1985年吳淑珍出車禍,送到台大醫院開刀,當時的麻醉醫師就是黃芳彥,是台灣心臟麻醉手術權威。

陳水扁當總統後,黃芳彥進入總統醫療小組,不過不只是御醫而已,從SOGO禮券,到海外洗錢密帳案,黃芳彥都是關鍵,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說(資料畫面):「當然我一定支持他,不然我怎麼會是他的好朋友,永遠啦永遠啦不管他們發生什麼事。」

一現身總是成為鎂光燈焦點,檢方當時以證人身分傳訊黃芳彥,但是黃芳彥最後滯留美國,始終不回台灣,在美國期間他曾向檢方透露,在自己的西裝口袋裡有吳淑珍寄放的11顆裸鑽,被檢方查扣後,黃芳彥列為被告,黃芳彥被通緝25年,一直到2034年,第一家庭御醫,也淪為扁案頭號通緝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