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觀光兼顧 阿里山林鐵穿梭山林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南投縣

1912年完工通車的阿里山林業鐵路,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是台灣第一個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日治時期,林鐵肩負著運送木材的任務,如今客運和觀光已經成為它的主要功能。不過山區鐵道和列車保養不易,火車要能順利運轉確保安全,每個環節都是關鍵。像是辛苦的巡軌人員,每天凌晨三點,就得在低溫的山區林間忙碌,要趕在觀日列車出發前,完成所有運行軌道的巡檢任務。透過鏡頭,帶您來看這些鐵道守護者的故事,並體驗阿里山的森林美景!

阿里山林業鐵路,也是你我熟悉的阿里山小火車,是台灣寶貴的文化資產,世界高山鐵路有五大工法,身為亞洲最高的窄軌登山鐵道,180度的馬蹄形彎,以及螺旋型登山方式,都是特色,列車要每天都要出任務,載乘客上阿里山,車輛的保養維護,每個細節,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林鐵嘉義車庫助理工程員莊證璋 :「這個比較強啦,就像醫院的超音波原理一樣。」

另一頭的修理工廠,師傅正在進行客車廂的三級保養。林鐵修理工廠工程士洪偉洲:「(哇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樹葉對不對,哈哈哈,鐵路上的樹葉啊(要把它清一清啊),我們是跑森林的。」林鐵嘉義車庫車庫長陳秉謙:「我們林鐵上行的時候,是用推進的方式。」林鐵列車長劉奕辰:「今天從嘉義到十字路,我們今天會通過38個隧道。」林鐵列車長劉奕辰:「好的,我們奮起湖車站到了。」

所有的路徑,第一班車出發前,朝巡人員,得全程先走過一遍,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山區,平台車行駛在林間軌道上,探照燈,是唯一的光亮,他們肩負軌道安全任務,這是每天工作的日常,也是無上的榮耀。

阿里山林鐵工程士石健明:「做這個鐵軌(工作)滿光榮的,因為這是百年企業,也值得傳承下去。」阿里山林鐵工程士曾謝先志:「我們林鐵人每日必行的工作都是,每個人都負著使命感職責所在,我可以講說一日林鐵終身林鐵,我們有那個精神在。」

為了親眼所見這一瞬間的日出畫面,林鐵朝巡者、車站工作人員、維修師傅,各個都是缺一不可關鍵人物,沿著車站邊往森林深處,有幾處美麗的高山湖泊,有步道與林鐵貫穿的區域,一年四季都有倒影美景,從嘉義上山,從平地前進山區,阿里山小火車沿途所經之處,每一瞥、每一幕,都是台灣林業的歷史紀錄。超過百年的文化資產,每一位曾經參與其中的人,都是促使台灣軌道經濟,持續向上提升的真英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