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球飛越上空 氣象局推測為火流星

黃種瀛 蕭鈺燁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中南部很多民眾都看到了天空中這顆火球!凌晨將近兩點的時候,台灣上空出現一團大火球,由北往南飛行,因為火球相當亮,還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包括苗栗、台南,甚至東部地區都有民眾目擊,甚至有車輛的行車紀錄器,拍下完整的火球飛行軌跡,氣象局推測,可能是流星雨進入大氣層,摩擦空氣燃燒,產生的火流星。

凌晨1點52分,中山高速公路南下三義路段,一部行駛中的車輛,拍到驚奇的畫面,一顆巨大火球,閃著亮光,拖著長長的綠色尾巴,由西北往東南飛行,在天空畫出一條完整的軌跡,足足有9秒鐘,當時拍到火球的民眾,還以為自己眼花了,調出行車記錄器,才發現真的拍到大火球,包括苗栗、台南都有人目擊火球飛行,有人在東部也看見,還說沒看過這麼大的,氣象局推測,這可能是一顆火流星。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人員說:「現在我們推測有可能,是半人馬座Α的流星雨。」

什麼是火流星?外太空隕石進入大氣層燃燒,如果體積比較大、燃燒旺盛,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才會燒光,就會出現火流星,火流星就是比較亮的流星,氣象局這次雖然沒有接到火流星的目擊通報,但每年一月底到二月初,半人馬座都會出現流星雨,而這顆火流星相當巨大,會不會對地球造成影響,物理老師鄭立彥說:「看得到的話跟它掉下來的話,距離是實在相差得非常遠,所以不用太擔心說,直接掉到我們地面上來。」

去年12月雙子座流星雨,台灣上空出現超大火流星,不到兩個月又出現這顆大火球,天空中驚喜不斷,也引發民眾熱烈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