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鮮蚵又出包! 驗出諾羅.A肝病毒

陳苑婷 黃昭盛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越南生蚵再度出包。食藥署最新邊境查驗違規名單,越南生蚵肉被驗出諾羅病毒,出包頻率太高,半年內,就有超過5000公斤的越南鮮蚵有問題。雖然違規產品通通遭退運銷毀,但專家表示,諾羅病毒透過汙染食物或水來傳播,若不小心吃下肚,可能出現腹瀉、發燒等症狀,A肝病毒則可能引發急性肝炎。

香噴噴的蚵仔煎上桌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但鮮嫩的蚵仔中可能暗藏病毒危機,食藥署邊境查驗出多達255公斤越南鮮蚵含有諾羅病毒,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鄭以勤說:「水源可能從源頭就有被汙染,那用了這些水來做養殖的話,可能就會讓我們海產裡面帶有這些病毒。」

諾羅病毒好發於冬春之際,症狀以嘔吐為主,伴隨腹瀉、發燒和全身酸痛,另外邊境也驗出270公斤驗出A型肝炎病毒,可能引發A型肝炎,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鄭以勤說:「因為(病毒)耐高溫,所以烹調過後依然可能存在。」

A肝病毒雖然不會有即時的症狀,但若導致A型肝炎,不但會發燒、全身倦怠不適,數天之後還會發生黃疸,不論是A肝病毒或諾羅病毒,驗到的都已經銷毀退運,食藥署也將針對越南進口的鮮蚵嚴加把關,抽驗比率調升到百分之百,過年即將到來民眾大口吃海鮮,也要小心別把病毒吃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