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國手比賽受傷癱瘓 轉戰帕運追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當人生因為意外而轉彎,您會怎麼面對呢?您還記得2015年,世大運選拔賽,柔道國手黃楷倫,比賽時不慎傷到頸椎,導致下半身癱瘓,身在柔道世家的他,從小就是常勝軍,但因為意外,他只能放棄最愛的柔道。不過,身障的身分並沒有侷限他的夢想,黃楷倫憑著毅力復健,勤練三鐵項目和空氣槍,再度在國際賽事為台灣爭光,黃楷倫用無畏的勇氣,以帕運運動國手的身分重回運動場,一起來看他的「第二人生」。

帕拉運動國手黃楷倫說:「等一下要抓,就是我手要抓那個竿子,那如果沒有包這個的話,可能就會破皮。」就算坐著輪椅,也要回到運動場,他是帕拉運動國手,黃楷倫。黃楷倫一次又一次練習,眼神專注無比,這一天是中秋節,他為自己訂下嚴格的標準。

帕拉運動國手黃楷倫說:「中指這樣切一半,我後面這邊是沒什麼感覺,也只有眼睛看到的時候,才會知道,喔破皮了。」不放棄的精神,來自於黃楷倫,過去是一名柔道國手,但中途轉換,成為三鐵選手,全因為一場意外,帕拉運動國手黃楷倫,身體就像有一股電流,從腳通到頭,然後再頭穿下去,然後就沒感覺。

2015年,年僅16歲的黃楷倫,在選拔世大運國手比賽時,不慎傷到頸椎,第5、6節斷裂,從此也斷了柔道夢,全家跌入谷底,黃楷倫父親黃建龍說:「一開始我真的是,難過得都說不出話來,就連接電話,我也沒辦法講話,那時候才知道什麼叫做食不知味。」

黃楷倫成長在柔道世家,父親黃建龍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知名的柔道國手,當年他為了讓兒子練柔道,不惜降階,全家從嘉義搬到台北,希望為國爭光,這是父子倆共同的夢想。帕拉運動國手黃楷倫說:「我不會後悔練柔道,因為柔道帶給我的,遠遠超過了獎金獎牌這些,是堅持的信念。我現在是過我自己的第二人生,所以我希望用我這樣都還可以繼續過下去,那其實一般人遇到困難,那也沒有什麼,他可以來看看我,沒有什麼困難是,沒辦法克服的。」

黃楷倫教練呈堯說:「我們這些當老師的,其實教到你,算是我們的運氣跟福氣,所以他是一個很樂觀,積極進取的人。」黃楷倫曾是國內相當具有潛力的柔道選手,得過全國柔道錦標賽第一名,香港國際柔道錦標賽第三名等多項優秀成績,夢想正要起飛,卻遭逢苦難。

幸好一場意外,並沒有把他困在小小的輪椅上,他的身體裡流著運動員堅強的血液,除了三鐵,他也練空氣槍,也練桌球,以帕拉運運動員的身分,繼續到國際比賽,甚至當起youtuber,要讓大家更認識身障運動員。

帕拉運動國手黃楷倫說:「我是一名身障者,同時也是一名身障運動員,這就是我的世界,其他的地方,我不敢說我多好,但是我覺得,只有在運動圈,我可以努力成為自己的主角。」

或是這是上天賜給黃楷倫的一場考驗,年輕運動員,突然的生命大轉彎,他沒有時間埋怨,要用第二個人生,展現堅強的韌度,讓我們在逆光中,看見他的勇氣和樂觀,淬煉之後,更加耀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