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線纏嘴喙難進食 黑尾鷗命在旦夕

陳君毅 潘建任 樸星宇 報導  / 台東縣

台灣生態豐富,是許多冬候鳥過冬的好地方。但最近在台東卑南溪的出海口,卻有隻黑尾鷗動作特別古怪,常在原地繞圈圈。原來牠的嘴喙被釣魚線纏繞,但卻無法掙脫。而且對人類的警戒心相當強,鳥友也幫不上忙,只希望釣客或漁民別再亂丟釣鉤或釣魚線,讓鳥兒白白葬送生命。

沙灘上這隻黑尾鷗頭一直往左邊轉,身體也跟著兜起圈子,始終停不下來看起來有些焦慮,把畫面放大一些看個仔細,原來牠的嘴喙被釣魚線給纏上,讓牠不管再怎麼施力只能張開那麼一點點,不知道已經多少天沒喝到一滴水,命在旦夕無法進食,鳥友相當擔心牠恐怕快撐不下去,黑尾鷗展翅高飛從北方飛來台灣過冬,卻因為人類隨意丟棄的垃圾讓自己陷入危機。

鳥友王克孝說:「釣魚的魚鉤裡面都有魚肉,然後他沒有拿掉整個魚鉤丟掉,怎麼樣就被吃掉。」許多鳥友想發方設法要幫牠脫困,但牠警覺性相當高,只要人們一出現就立刻逃跑,很難接近。鳥友王克孝說:「很心痛啊偶爾遇到有認識的漁民,我們會去跟他講啦。」希望漁民、釣客別再亂丟魚鉤魚線,否則又會有無辜的鳥兒,因為人類貪圖方便白白葬送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