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貨運爆量 宅配司機控超時工作

葉韋辰 方起年 報導  / 新北市

即將要過年了,貨運駕駛非常的忙碌,不過就有宅配通駕駛控訴,公司為了要把貨快速的送完,竟然要求他們連續上班超過7天,甚至送貨送到晚上11點多,加班費也少給,而且似乎全台不少營業所都有這樣的狀況。新北市勞檢處就說,其實宅配通去年曾經因為讓勞工工作超過7天被開罰,再接到投訴也會持續去稽查。

看到這些疊起來比人還要高的包裹,不衝也不行。過年前貨物爆量,而駕駛指控貨運公司超時工作、又少給加班費。 宅配通駕駛Y先生說:「再怎麼樣的疲勞每天休息多久,反正公司就是只看營收,今天有沒有休息似乎好像都不關他們的事。」,在新北營業所的駕駛說,貨物多到表定7點半上班,5點半下班,但總是要多送幾趟,晚上8點可以走算好運,做到深夜10點是常態,超過最高工時12小時,還只給1小時加班費。

幾乎全台都有這個狀況,甚至有南部的司機反應,曾經送到凌晨以及連續上班16天。宅配通駕駛Y先生說:「過年貨量又大增,大增的狀況是我們一台車也載不完,不多請人增加我們的人力資源,當然我們沒有辦法負荷那麼大的量。」,其實超時工作、加班費短少、違反七休一都違反勞基法,可以開罰2到100萬,違規常客會加重,而且宅配通去年底就被罰過。新北市勞檢處科長蕭慧敏說:「最近一次是在11月底的時候,年終嘛,發現真的有沒有使勞工有例假日的休息。」,再接獲投訴,會持續去稽查貨運公司。

對此宅配通回應,已經請營業所主管宣導,讓駕駛填寫表單,給予實際的加班費,並且要求排班符合7休1以及法定工時,否則會懲處主管,也會因應旺季增加臨時人力。而員工也希望措施能夠落實,否則貨沒送完,身體先撐不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