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度4級警報不響? 氣象局:當下未達標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今(9)日凌晨一連兩起的地震規模都超過五,震度跟七號凌晨一樣最高四級,但是為什麼國家級警報都沒有響呢?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因為當下預測是三級,沒有達到四級的標準,後來才確認是四級,坦承科學有極限,搶快就怕有誤差!

為什麼同燈不同分,2月7日和今日地震,你家我家燈都在搖,規模都超過5,震度最大都四級,為甚麼七號的地震警報不同凡響,今日時手機卻是一聲不響,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預警系統全部自動化作業,自動化作業,難免有誤差存在,昨天預估震度其實在宜蘭震度,沒有達到發布標準,震度只有三級,後來把所有記錄看過一遍,人工定位之後才確認是震度有四級,(預警)速度越快難免誤差越大,這點我們請大家要體諒。」

過去平均一年規模五以上的地震,有18起,今年可玄了!一月到現在已經有8起,大家怕怕的,這會不會是更大地震的前奏響起,二月七號凌晨規模6.1地震,震央距離宜蘭東方85公里,深度深達112公里,反觀九號凌晨規模5.7地震,震央距離宜蘭東南方47.9公里,地震深度卻只有23.9公里,所以我們覺得比七號還要搖,地質專家分析,這塊區域的威力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其實我們最注意的是今日這個地震,它淺層20幾公里到10幾公里,這塊板塊我們認為是(能量)鎖在那邊的,它會引發大地震,規模會到7.5以上。」

原本三層樓房子有些已經幾乎夷為平地。民國75年11月15日,規模6地震震央在花蓮,卻震垮了當時台北縣中和的華陽市場,造成13死45傷的慘劇,如果當時有地震警報,大家有多少時間可以逃,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這起地震若)警報發生之後,我們大概還有20秒時間可以做準備,所以那(警報)就有效了,但如果是地震(震央)太近的話,就沒辦法(反應),如果你先感覺到上下搖晃,你可以知道地震離你比較近,如果是S波(是左右搖晃),震源就離我們很遠,可能就稍微安心一下。」最安心的還是老天保佑,祈求今年金牛能翻身,地牛你就別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