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蔬菜生長快 供過於求價格崩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吳建宏 報導  / 南投縣

婆婆媽媽上市場,應該有感受到年節期間,蔬菜價格卻直直落,原因是今年初寒流超冷,造成彰化、雲林蔬菜受到寒害,產量少、菜價漲,沒賺到的農民,開始補種,但接著天氣就回暖了,蔬菜長得快,產量暴增,加上疫情影響,年前聚餐取消多,導致供過於求,價格開始暴跌,三大蔬菜,高麗菜和包心白菜跌破10元,讓菜農大喊吃不消。

新鮮冬筍切一切,丟進滾燙湯水煮,灑料加排骨,香噴噴的冬筍排骨湯上桌,這道年菜很多人愛,但今年想吃冬筍,錢要準備多一點,而且還可能有錢也吃不到,筍農說:「挖到這個頭就可以挖起來。」好不容易挖到筍子,卻小小一顆,冬筍產量少,筍農辛苦挖才挖出一袋扛去賣,冬筍量少價格飆,拍賣表上,每公斤冬筍要價380元,去年同期冬筍價格約230元,今年足足貴150元。

果菜市場管理員陳妙妙說:「今年的價格比較高是因為說,比較缺水筍量少。」記者VS.筍農說:「(至少少多少)7.8成。」價格好卻無筍可賣,農民看天吃飯,無奈的還有雲林蔬菜農,菜農說:「撥開一點這個壓下去。」4分多的白菜田,開放給民眾採,一顆和頭一樣大的白菜只要10塊錢,菜農說:「今年從有這個疫情開始,就已經一直在賠錢。」之前寒流造成蔬菜寒害,當時產量少價格漲,沒賺到的農民開始補種,結果天氣回暖,蔬菜長得快產量大增,沒想到疫情又讓年節聚餐大量取消,需求大減,價格跟著跌。

高麗菜去年春節前均價每公斤10.2元,今年8.4元,蚵白菜,去年每公斤13.9元,今年9.5元,花椰菜,去年每公斤22.4元,今年14.4元,民眾VS.攤商說:「4把多少(50)怎麼那麼便宜。」市場預估菜價低迷可能持續到過年後一個月,民眾開心,但雲林的菜農賺不到錢,心聲都是,菜農說:「說要平穩這個價錢不要說價錢落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