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生技園區成立 跨部會一站式服務

王源澤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在總統蔡英文的國家發展藍圖裡,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絕對是最重要的一塊之一。經濟部估計,2019年我國生技產業營業額達到5千5百億。去年7月國家生技園區正式成立,其中不但有經濟部提供新創育成諮詢,更有中研院、衛福部,以及科技部都進駐,讓到園區的廠商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務」。除了有國家之力幫助廠商,園區還有什麼特色可以成為生技聚落的基地,來看我們的報導。

占地25公頃,四處都是綠地,看起來就像是一座生態公園,但其實這裡是,斥資兩百億,規劃超過10年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目前出租空間率已經高達7成,設備自然也不落人後,華視記者王源澤說:「核磁共振設施好棒,要5.6千萬,這邊只要簡單付費就能用。」

這台儀器除了造價昂貴,更重要的是,可以對於組織中極低的,物質濃度或細微的構造變化精準對位,可以精準而且即時的觀察到,動物對藥物的反應,進而降低動物犧牲的數量,加速研發流程,但生技園區的目標,是要成為像美國波士頓,一樣的生技聚落,光有儀器當然不夠,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說:「在藥物開發過程中,可以得到一站式的服務,你藥物開發的所有的需求,在這裡都可以得到滿足,園區的另一個特色就是積極的擴展國際連結,媒合國際大藥廠,以及規劃國際級生醫加速器。」

積極拓展國際連結,媒合國際藥廠,規劃國際級生醫加速器,跨部會整合不是說說,生技園區裡除了有中研院,提供學術支援,還有經濟部在商品化領域,可以諮詢,此外衛福部以及科技部也進駐在園區內,從法規資金到國內最頂尖的,研究成果的合作,一站式服務,讓廠商就感心,生技業者陳澤民說:「(在園區)那麼我們也需要這裡的核心設施,比如說國家動物研究中心或者是生醫轉譯中心,甚至包括一些基因庫這方面,(過去)我們就要到各個學校各個醫療中心,去做產學合作計畫。」

我國生技產業,隨著疫情延燒,蓬勃發展,國發會喊出4年要,力拚達到兆元規模,生技聚落一旦成形,產業一條龍,大打國際盃之日,也不遠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