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習無人機 幫助原鄉務農

張政慧 李其庭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新年新希望,對宜蘭大學原民班的學生來說,應該就是盼望能順利考到植保機農林植物保護無人機的證照。雖然是寒假期間,但他們不像其他學生趁著寒假出去玩,反而利用這段空檔,更認真的和學校老師,從無人機的原理、實作開始學習,希望將它應用到農業耕作上,能把這項技術帶回部落,解決人力不足的難題,幫助耆老,翻轉家鄉的命運。

無人機在菜園裡巡弋,高高低低也看的出學生們緊張的心情。老師說:「我們轉這個旋轉對不對,車子來了我們變監視器,來看他要幹嘛,晚上要是有什麼奇怪的車,就能馬上飛出去。」沒想到無人機也能成為保衛部落的前線利器,大家眼神專注小心翼翼地實作,他們全是宜蘭大學原住民專班的學生,不像其他人寒假睡到自然醒,他們全聚在南山部落學習無人機,宜大原專班學生說:「這個時間點都是很多人在放寒假,或是在工作但我們是朝著自己的夢想。」

以前得靠水牛來犛田,現在有了無人機希望能取代部分勞動力,像是大面積的噴灑農藥巡視農田狀況,或是緊急救援都能派的上用場。宜大原專班學生說:「山上如果緊急有人要用藥的話,直接飛上去會比我們騎摩托車還快。」更希望能增加年輕人回鄉的誘因,減少原鄉人力斷層的難題。茶農廖金池說:「人力的嚴重不足,年輕人願意從事農業的工作就不多嘛,人口老化。」

75歲的老農夫廖先生已經綁著護腰,還是天天到茶園巡視,要是有無人機幫忙噴藥也能讓他少花點力氣。經過半學期的訓練,現在這群學生已經駕輕就熟,新年新目標就是要拿到無人植保機的證照。宜大原專班導師陳怡伶說:「我們也希望能夠更縮短它養成技術然後創業,最好是能夠創業的時間,然後很快能在畢業的時候就把所有技術帶回去。」不只給他們翅膀更帶他們飛翔,也希望這群孩子能帶著夢想回到家鄉,實踐一個個翻轉部落的夢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