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採購BNT疫苗破局 陳時中:政治因素

蔡婷育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在節目上首度鬆口,原本台灣要向德國BNT購買500萬劑疫苗,之所以破局沒買成,就是來自政治因素,原本都談妥要簽約了卻臨時喊卡,真的有苦難言。而台灣到底會不會使用中國疫苗?陳時中也鬆口,如果資料夠齊全的話,會考慮洽購。不過感染科醫師就擔心,中國製的疫苗,屬於全病毒疫苗,產生的抗體特別多,施打了恐怕會帶來反效果,讓疾病惡化。至於桃園醫院內部疫情逐漸穩定,陳時中也說,預計19日恢復營運。

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VS.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中國)對(你有感覺了),我們當然是擔心政治上的壓力,我是有苦難言啦,因為我心中擔憂(BNT疫苗)就是沒有了。」真的是有苦難言!陳時中無奈說,原本和德國BNT購買的500萬劑疫苗,合約都快簽了卻臨時破局,背後原因來自政治因素,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有人就不希望台灣太高興嘛,很少說在最後換約的時候才停下來不尋常啦。」

台灣未來繼續洽購國外疫苗,會不會把中國製納入選項?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資料完整的話,那又覺得在布局上有它的必要,那當然是會。」若中國疫苗後續安全性報告出爐沒有疑慮,台灣不排斥採購,但感染科醫師還是忍不住擔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中國)科興的疫苗是全病毒疫苗,它產生的抗體比較多樣化比較複雜,如果有些是比較沒有用的抗體,那反而會產生一些干擾的效果,或是疾病加強的效果。」比較擔心的是,(中國)科興的疫苗室全病毒疫苗,產生的抗體比較多樣化比較複雜,產生的抗體比較多的話疾病惡化,醫師指出中國現階段疫苗都屬於第二等級,保護力只有五到七成,不是優先選項,台灣買不到德國BNT疫苗,確實讓人失望,不過陳時中已經證實,COVAX的20萬劑疫苗二月底會抵台,三月開始施打,屆時會按照縣市平均分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