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頻變種 恐大幅降低疫苗效力

葉韋辰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來關心國內外的疫苗消息,新冠病毒不斷出現變種,恐怕打擊到效力。另外在非洲已經有嬌生疫苗開打。先來看到美國輝瑞和德國BNT生技就有新研究,發現疫苗對抗南非變種病毒,有效力降低2/3,美英變種病毒合體恐怕造成大流行。也會導致效力變差,而路透社也報導德國BNT說會計畫提供疫苗給台灣,來看國內專家怎麼看。

新冠病毒變異不斷,美國輝瑞和德國BNT生技就有新研究,發現他們合作的疫苗對抗南非變種病毒,有效力降低2/3,而且英國和美國的變種病毒甚至合體恐怕再造成大流行,專家就說了變種病毒一定會造成疫苗效力變差,但是RNA疫苗只要修改序列重新生產就可以增加效力,而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先前買輝瑞BNT疫苗在最後一刻破局,就是[有人]從中阻撓,路透社今(18)日報導,德國BNT說,會計畫提供疫苗給台灣。

BNT稱將賣疫苗給台灣指揮中心:希望說到做到, 衛福部長陳時中(02.17)說:「最後很少說在最後換約的時候才停下來,不尋常啦。」前一天衛福部長陳時中,才公開指出,疑似是中國介入,導致和德國BNT協商破局。今日路透社就報導,德國BNT表示,計畫販售疫苗給台灣,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翔回應,都有持續在洽談,只希望對方說到做到。

而外傳20萬劑牛津AZ疫苗,下週就由華航運送到港,但指揮中心和華航都否認。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它疫苗落地到你可以打,最快也要一個月,所以看疫苗什麼時候落地。」不過買到疫苗也得警覺,因為新冠病毒不斷變異,輝瑞和BNT也發現,有高傳染性的南非變種病毒,可能會使疫苗保護力,降低2/3。

此外也有科學家研究,美國和英國的2種病毒株,發生基因重組,可能傳染力,和對抗抗體的能力都變強。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兩個都把比較不好的基因,就換給那個最新的那隻病毒的話,就把它的不管是致病力,或是對抗體逃脫的能力都會加強。」專家解釋,像輝瑞、莫德納都是RNA疫苗,如果病毒變異,只有修改其中RNA序列重新生產,通常可以再提升保護力,但打疫苗也不是100%防護,不能輕易鬆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