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監督! 國道去年違規檢舉量創新高

陳又寧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國道上因為速度快,要是發生事故恐怕都很嚴重。不過根據高公局統計,去年國道肇事死亡件數降低。但是違規件數卻超過67.7萬件,創下新高。其中用路人超速被開罰最多,檢舉量會暴增,其實是因為民眾現在都安裝行車記錄器,看到有車輛蛇行或行駛路肩都會被舉發,就算沒有國道警察,也是全民一起監督。

後方駕駛說:「哎喔。」把國道當自家馬路,任意蛇行,這樣的畫面可是會被後方車輛的,行車記錄器拍下開罰,去年國道的肇事死亡率降低,但是違規件數卻是屢創新高,關鍵就在於行動舉發無所不在,國道公路警察局警務正賴協駿說:「取締違規的前三名,第一名是超速違規總共有46萬件左右,第二名是未依規定變換車道大約是14萬件左右,第三名是未依規定繫安全帶,大概是6萬4千多件。」

隨著行車記錄器愈來愈普遍,就算沒有國道警察在場,開在你旁邊的每台車,都可能是檢舉達人,另外現在還有科技執法抓違停,警察不用在場,也能取締,去年國道統計違規件數共67.7萬件,是2012年以來的新高,國道公路警察局警務正賴協駿說:「肇事死亡的肇因呢,是在未依規定變換車道,跟未保持安全距離,以及未繫安全帶這個部分,我們都有做加強的取締。」

不管是惡意逼車,還是看到車輛蛇行,行駛路肩等,都有可能被直接檢舉,擔心荷包大失血,對此民眾預期心理恐怕會更小心,全民監督,檢舉危險駕駛,對國道用路人來說,反而更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