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旱象難解 電子缺貨潮恐持續擴大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車用晶片搶手,卻在一開工就遇到難題。過年降雨還是不夠,工業節水又再往上提高,恐怕也影響缺貨,甚至經濟部還打算收耗水費,恐怕讓成本增加。不過現在可是有錢都不一定買的到,因為根據《彭博社》報導,白官首席經濟顧問致函台灣政府,幫忙生產車用晶片。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繼德國之後,美國也來向台灣喊救命了嗎?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拜登政府的首席經濟顧問致函台灣政府,幫忙生產車用晶片。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們還沒有收到這個信,側面的了解是,全球的車廠有得到一些改善。」低調說還沒收到信,但TAIWAN CAN HELP,這件事情肯定的。

只是不只車用晶片,晶圓代工、記憶體、面板等電子關鍵零組件都大缺貨,又碰上台灣水情吃緊。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25日開始,工業用水大戶的節水率要從原本的7%提升到11%。業界壓力又更大了,更別提未來還有「耗水費」徵收的問題,不只用水大戶擔心,一般商家也很煩惱,水情吃緊可能增加營運壓力,像是民眾愛喝的手搖飲、店裡24小時運轉的製冰機,還有智能化的製茶機,用水量也很可觀。

餐飲集團總經理梁哲華說:「現在剛好疫情影響嘛,所以其實生意不好做,還是希望能節省成本啦。」目前經濟部還在蒐集包括半導體、面板、食品、鋼鐵、紡織等產業界意見,希望有更好的方式徵收耗水費,也同步啟動各項節水應變措施,希望跟老天鬥智,不讓缺水影響經濟表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