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穿山甲! 疑遭野狗追卡水溝蓋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長期觀察研究穿山甲生態的「高雄自然人文協會」總幹事在內門區發現一隻穿山甲,疑似被野狗追,逃命的時候,腳還意外卡進了水溝蓋受困,另外,南投暨南國際大學,晝伏夜出的穿山甲也在校園現蹤,校內學者分析,應該是2月時節螞蟻少,穿山甲因為覓食需求才會在白天現蹤。

大樹下埋頭不停的挖,這隻穿山甲越挖越深,目擊民眾說:「你看牠挖成這樣。」這個地點是在南投暨南大學的校園裡,只是晝伏夜出的穿山甲,怎麼會在大白天現蹤呢,穿山甲研究專家孫敬閔說:「冬天的時後,那個螞蟻牠的食物比較不活躍,所以說,白天就是肚子餓會出來再尋找一些食物。」另外高雄內門山區,則是有隻穿山甲落難了,當地居民說:「牠受傷了牠受傷了。」這隻穿山甲日前疑似被野狗追,逃命時卻卡進水溝蓋裡,剛好被長期觀察研究穿山甲生態的,「高雄自然人文協會」總幹事發現,立即進行救援幫牠脫困,穿山甲研究專家孫敬閔說:「看牠身上有一些,可能是掙扎的時候的一些傷口,看起來是有好幾天。」目前這隻穿山甲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治療,等待傷口癒合復原就會再進行野放。

穿山甲是保育類動物,全球有8種,台灣野外只有1種,屬於中華穿山甲台灣亞種,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極危」的CR等級,因此台灣穿山甲可以說是相當的珍貴,專家表示穿山甲個性溫和也沒有牙齒,並不會攻擊人,在山區遇見牠切勿干擾更不能觸摸,如果發現有受傷狀況,可以跟當地的農業局處聯絡,幫忙協助救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