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繞過復星買疫苗? 專家:涉及商業談判

黃敏惠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去年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的500萬劑疫苗破局,並暗示來自對岸的壓力。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反擊是無中生有,信口雌黃。上午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最近耳朵很癢,不要互相攻擊,有苦難言是自己的事!台灣能不能繞過BNT的大中國地區代理商上海復星製藥買到疫苗,感染科專家分析,這涉及商業談判,一切要看上海復星願不願意放棄!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有人就不希望台灣太高興。」有人是哪個人?衛福部長陳時中話中有話,讓外界猜測這個程咬金從對岸殺出,因為德國BNT疫苗的大中華區代理商,是上海復星製藥,所以斷了台灣500萬劑疫苗的路。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兩天覺得耳朵很癢,我想整體而言不要就是說互相攻擊,事實上我從來沒有提過,大家也不用急著對號入座,有苦難言是我的事情。」,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期待各方各國都能早日有疫苗,可以保護各方國人健康,所有政治口水其實都不必無中生有。」

針鋒相對但現實還是要面對,因為上海復星比輝瑞早一步投資BNT,取得疫苗大中華地區代理權,台灣的500萬劑疫苗合約,如果想繞路走,繞過上海復星,找BNT總公司買,這一筆買賣能成嗎?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說:「要拿到疫苗如果直接從原廠拿到,前提就是大陸上海復星公司,直接不管這件事情,可是問題是它(上海復星)要不要放棄。」不過路透報導,BNT總公司聲明仍會計畫提供疫苗給台灣,能不能說到做到,就看端出冰箱的疫苗何時能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