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五開打! 港專家質疑中國疫苗效力

下週五開打! 港專家質疑中國疫苗效力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香港

香港18日通報新增8起本土病例,疫情逐漸趨緩的同時,也即將開始施打疫苗,時間訂在26日,也就是下週五,第一階段主要施打輝瑞疫苗,以及中國的科興疫苗。不過,卻有香港大學的公衛教授質疑,科興疫苗的保護力,認為這支疫苗,臨床研究數據顯示,保護力只有百分之50.38,他批評港府,疫苗施打計畫推動得太倉促,這對香港人民眾的健康,並非好事。


首批來自中國的科興疫苗19日抵達香港,共有100萬劑。另外的100萬劑輝瑞疫苗則會趕在月底前到港,為香港帶來防疫新曙光。香港疫苗接種計畫,23日開放線上預約,26日開始施打疫苗。第一階段的主要接種對象包括醫護人員、60歲以上長者、療養院住戶和員工、環境衛生和紀律部隊,還有跨境運輸和機組人員。

中國科興疫苗的效用遭受質疑,臨床研究數據顯示,保護力只有百分之50.38,比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都要少了快一半。港府對此公開為科興疫苗背書。香港衞生局長陳肇始說:「所有疫苗都經過政府的緊急使用認證,同時專家也證實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

不過香港公衛專家認為,儘管大規模接種保護力低的科興疫苗,也做不到群體免疫。港大公衛教授高本恩說:「接下來我們可能會後悔,當民眾接種以後,我不確定他們日後還能不能施打其他疫苗。」針對港府放寬防疫措施,他也有話要說。港大公衛教授高本恩說:「現在放寬防疫措施,有可能令確診人數再度攀升,甚至疫情反彈。」無論如何,保持個人衛生和社交距離,才是防疫不二法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