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北村鐵花窗紅了|跟小雨燕趣旅行 |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雲林縣

十三面古樸優美的鐵花窗、訴說著居民的生命故事,也讓一個沒落的沿海小村落,意外爆紅,這是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的真實故事。2020年的地方創生計畫,設計團隊用「鐵花窗」,來打造梧北村的在地特色,鐵花窗的設計,是以「手」為主軸,串連稻米、甘蔗、地瓜等農產品,而每面窗都記錄著居民的生活,讓人不禁駐足停留。鐵花窗推出後,外地遊客大量湧入造訪,梧北村也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鐵花窗、如何刻畫著、純樸小鎮、歷經歲月流轉的美好年華?居民和設計團隊、又如何攜手,用藝術,為偏鄉小鎮挹注活力?跟著採訪團隊、一起去探訪。

雲林縣西南角的口湖鄉椬梧,透過2020年的人文景觀再造計畫開始有了變化,位在椬梧北方的梧北村,增設了13幅鐵花窗,為這個海口村落,挹注藝術活水,整個小鎮,持續散發著有別於過往的沉寂氛圍,取而代之的是如今的熱鬧非凡,(現在有很多人來看你嗎)李林選梧北村民說:「差不多7800人,(7800人喔真的喔),真的」。

調天宮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廟口柑仔店的鐵花窗,訴說著阿嬤,從年輕到現在,賴以維生小本經營的雜貨舖,近一甲子的故事,李林選梧北村民說:「這(開)56年了,這個是賣檳榔檳榔粒,這些都是做檳榔的東西啦」。

柑仔店老少咸宜,是農村重要的據點,有樸實的牽手情,有販售檳榔糖果的鄉間故事,李林選梧北村民說:「我先生36歲就生病沒辦法工作,我就(開個店)讓他賣檳榔,(現在還有在賣檳榔嗎),沒有我現在裡面沒賣(檳榔)了,(你現在賣這個糖果餅乾),對賣這些(零食蜜餞)飲料啦」。

阿嬤原本平凡的農村生活,因為鐵花窗,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李林選梧北村民說:「(鐵花窗做好後生意有很好嗎),有喔人家來參觀都會來跟我買東西」,李林選梧北村民說:「這是甘蔗,這是稻穗,這花生,(這些都你種的嗎),對我都在種這些,種到手指頭都彎曲了,做到這麼老手都彎曲了,(真的喔)對呀」。

每一雙手,都是鐵花窗的重要元素,蔡佳吟芃芓藝術設計師說:「鐵花窗都是用手,去串連所有的故事,比如說這是阿嬤的手,所以手是代表所有,努力在這個計畫裡面所有的人」,記者VS.李林選梧北村民說:「這個就是你嗎,對呀對呀哈哈哈」。

辛勤耕作的背影訴說著梧北村長輩,胼手胝足打拚的過往,蔡佳吟芃芓藝術設計師VS.李林選梧北村民說:「他們(遊客)來這邊有找你拍照嗎,有啊都拖著我拉我去拍照,哈哈哈,我會不好意思啦」。

記者VS.遊客的說:「你們是從哪裡來,從台中來的台中,特地來看這個村子的鐵花窗嗎,是」。

遊客VS.李林選梧北村民說:「你要問什麼,這個地方在哪裡,那個鐵門那邊,這邊有三個對,另外一邊有一排香蕉,西向的房子那邊有一個,要從那邊繞過去,你那個沒有拍到」。

社區住民對於創造故鄉歷史的貢獻,透過一雙手,以鐵花窗做見證,象徵獨特唯一無可取代,蔡佳吟芃芓藝術設計師說:「每次來的時候,我們就遠遠先揮手打招呼,然後阿嬤就說,進來啦我請你啦」。

記者VS.李林選梧北村民說:「你平常都喝什麼,我拿咖啡,(你請我喝咖啡喔),對我請喝咖啡,喝咖啡比較不會想睡覺,謝謝啦,你們也都要讓我請喝咖啡,我們不用」。

蔡佳吟芃芓藝術設計師說:「她的故事可以變成一幅畫,她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其實農村的人都會覺得說,自己的故事沒什麼,可是當我們把它重新呈現出來的話,我們希望她看到自己的價值」。

巷弄裡處處有驚喜,老房子搭配鐵花窗,設計師的巧思讓原本的鄉下地方,開始有了不同的潮味和新風貌,黃啟軒芃芓藝術設計師說:「以安全的方式,然後又有美學的概念,去幫這個窗戶有一個新的面貌,並且這些窗戶都可以說出,地方在地的故事」。

在地產業,透過鐵花窗說故事,串起梧北村從過去到未來的發展,陳述並記錄代代相傳的歷史,黃啟軒芃芓藝術設計師說:「因為這個地方是靠海,所以這邊有很多是養蝦,或者是養蛤蜊的,透過它的產業可以說一個故事,剖蚵仔也算是這個地方產業,一個很重要的經濟來源,務農的經濟作物,也把它放在故事裡面,這個地方有一個,很重要的名人叫做李萬居,他過去是為民主發聲,我們也希望這個故事這個脈絡,能夠透由手,然後透過書寫這個議題上面,做一個圖像面上的轉化」。

平鋪直述不突兀,毫無違和將美學融合在生活裡,梧北村的新海口農村魅力,持續散發,黃啟軒芃芓藝術設計師說:「會選擇藍色是因為這邊靠海的,我們就選了一個比較中性的海的顏色,它沒有太鮮豔它也沒有太閃耀」,水塔是椬梧過去重要的水源,水塔下方的小雨燕,一直以來都是共同生活成員,跟著小雨燕趣旅行的馬賽克拼貼,成了在地人文景觀改造計畫的一部分。

李婉婷記者說:「梧北社區的特色除了鐵花窗,其實在村子裡頭有10隻像這樣子,由馬賽克拼貼的小雨燕,這些小雨燕,其實都是跟在地有密切關聯,也是隱藏版的藝術創作」。黃啟軒芃芓藝術設計師說:「這個地方的美其實很純樸,透過仔細的觀察,去品嘗這個地方的美的狀態」。

設計師VS梧北村民說:「你的畫呢,我又不是畫家,哈哈哈」。

社區的13幅鐵花窗,有兩幅作品,在李寶源的家,其中一幅描述的是兄妹情,李寶源梧北村民說:「我有一個智能不足的妹妹,現在我退休了,就把老家整修一下,順便把她(妹妹)帶回來,大家住在一起,代表說兄妹牽手,大家一起過生活這樣,互相扶持啦」。

故鄉過去不曾改變,是因為沒有細部全盤規畫,但現在透過鐵花窗娓娓道來,細說從頭重新改造,也不遲,李寶源梧北村民說:「有一個類似地標,人家來這邊遊玩才會永久」,林睿騏水牛設計部落專案經理說:「我們要去觀察,哪一個角落是大家經常會使用的,它就已經有習慣性在那邊,以這個空間,做為我們想要去改造的景觀點,它會有後續的維護的可能性」。

週一到週五的長青食堂,志工忙著張羅,為長輩準備好吃的午餐飯菜,社區改造計畫有設計師畫龍點睛引進鐵花窗,甚至大家再熟悉不過,習以為常的建築,透過筆觸融入創作,遮雨棚也有亮點,林宴渝梧北村民說:「我很愛吃魚我就畫魚,我畫的這隻最漂亮最像魚,讚嗎讚喔」。

林宴渝,是大家口中的玫瑰姐,她是志工媽媽,也是素人畫家,林宴渝梧北村民說:「這是我親手畫的,我愛吃榴槤,我就畫榴槤了」,社區中平凡無奇的小人物,其實都是不可缺少的要角,鐵花窗的故事,自然少不了她。

李尚穎梧北村長說:「梅桂姊,是從台南嫁過來我們椬梧這裡,她也是我們社區的志工媽媽,她每天都會去那邊煮飯菜給長輩吃,雙手裡面有太陽鹽山跟手路菜這樣」。

另一家柑仔店老闆曾金永,曾擔任八音樂團的團長,他自學樂器,至今仍不時在社區傳達天雅聲籟的美好樂章,曾金永梧北村民說:「(外地)人來我都不認識,這種各樣的人都有,(外地人啦),對啦外地人」。

水塔是椬梧鄰近幾個村落的重要水源,白天夜晚各有不同的氛圍,地標如何展現特色,是藝術家設計的關鍵,黃啟軒芃芓藝術設計師說:「雨燕其實對這個地方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象徵,雨燕叫做家鳥,所以我們就想到,直接聯想到屋瓦去保護家鳥」。

社區營造概念,由設計師出點子藝術力的集體,呈現每位住民都是熱情的參與者,黃啟軒芃芓藝術設計師說:「每一件作品,或者是在做每一個步驟的時候,都能夠跟他們的生活是有所結合」,梧北社區建築物的過去,外牆總是彩繪當道,地標水塔也不例外,水塔旁,已經暫停營業的的牛排館,也曾經穿著卡通圖案的外衣,佇立在社區,洪道遠梧北村民說:「原本這裡的彩繪是我女兒畫卡通,要吸引這裡的小朋友來吃牛排,(現在你覺得如何),不錯真的是很美」。

陳山派梧北村民說:「一早天微亮來到田中央」,梧北在地詩人陳山派的家,原本就別具特色,陳山派梧北村民說:「我的手被拍攝起來,做成這塊(鐵花窗)」,陳山派的一雙手,以豐富文藻將生活感觸,逐一化為動人的詩篇詞句,陳山派梧北村民說:「找點(他們)看到(我家)喜歡,這詩(他們)也喜歡,(你同意就對了),有啦我同意啊」。

如今多了幾面鐵窗,他的創作得以深刻烙印,是自家宅院的一部分,也成為永恆的記錄,陳山派梧北村民說:「積壓在我腦海裡的思想倒一倒,不然積了會爆炸,哈哈哈」,詩人每天都有源源不絕的創作要發表,詞意跳脫紙筆,透過鐵窗清楚表達,過客駐足造訪,再三細讀品味,奇文共賞,要製作鐵花窗,對於已經有30多年鐵工經驗的師傅來說,仍是考驗,慢慢折出符合設計圖的角度微調修正成為藝術。

曾文昌鐵花窗師傅說:「其實我當初看到那些,藝術家給我們的他的草圖的時候,我自己覺得真的是一個,可以表現自己技術的一個舞台」,堅持,是曾文昌的工作信念,他一本初衷讓鐵花窗瞬間爆紅,曾文昌鐵花窗師傅說:「它每幅都有它的難度在,但是對我們來講它其實,我們就是在玩鐵,其實你如果有辦法去克服那些,它的線條的話,其實對我們來講,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4.5(釐米)的用這個啦,厚度4.5(釐米)對,愈寬愈厚愈難彎」,基本上都會打到跟它一樣就對了說:「一樣的彎度」,曾文昌鐵花窗師傅說:「我們這邊會去把它削尖,然後兩個把它合在一起」。

邱建富鐵花窗師傅說:「比較花時間的是稻穗,因為那個數量太多了,我記得我從右手邊,那個人物都做好了之後,然後左上角也做好,我才開始做稻穗」。

曾文昌鐵花窗師傅說:「這是蚌殼我們用鐵條有沒有,我們就用機器慢慢彎」。

白蝦文蛤花生地瓜是在地產業,要能穿透冰冷鐵器展現熱情活力,才是真功夫,曾文昌鐵花窗師傅說:「它(鐵花窗)突然爆紅,可是對我們來講的意義是,其實在我們心裡面,它永遠是一個回憶,因為它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我們毫無保留我們的工法,就是我們可以完全展現出來,就是希望更多人,可以傳承下去這樣子」。

梧北村的地方創生計畫,藝術家設計團隊,以鐵花窗點綴成為焦點,目標共創共好,王春生梧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說:「文化資產,現在已經沒有辦法再組織那些人,所以我們把它(醒獅團),留做我們的紀念」。

村民藉此看見故鄉的獨特魅力,無可取代的自我價值慢慢浮現,逐步啟動村莊改造計畫,李尚穎梧北村長說:「早期沒有開發的地方,我們這次都有開發到了,從鐵花窗開始,有遊客看到網路上在報(導),他們假日都會來我們梧北社區,這裡走走」。

原本平靜的海口村莊,因為13幅鐵花窗設計,為社區營造起了開端,也掀起了一股城鄉改造藝術浪潮。已經和鐵花窗畫上等號的梧北社區,如何善用這波熱潮繁榮活絡地方經濟,考驗與挑戰,未完待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