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連3天「本土.境外」零確診

蔡婷育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今(23)日邁入第三天本土境外都零確診,針對大家最關心的疫苗進度,陳時中說,AZ疫苗抵台時間不會延誤,但時程還是不確定。針對AZ疫苗兩劑施打的時間,今(23)日指揮中心也宣布,最少要間隔八週,保護力才會最好。今(23)日的疫情記者會也公布了施打各類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整體來說最常出現的症狀是注射部位的疼痛現象,陳時中說不會強迫大家施打,強調會讓疫苗資訊越來越透明,讓大家更有信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仍然維持境外跟境內仍然是零確診。」台灣邁入第三天加零,疫情看似越來越穩定,但疫苗進度大家還是關心,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再添信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AZ疫苗第一劑跟第二劑施打的時間,我們修正為八週以上,第一劑接種一劑的效力為76%,那延長第二劑可以提升為82.4%。」

雖然AZ疫苗抵台確切時間還沒確定,不過針對台灣採購的三大疫苗,AZ BNT輝瑞、莫德納產生的副作用情形,指揮中心也特別做比較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都會有注射部位的疼痛從大概一半到九成。」

台灣採購的疫苗施打副作用比一比,屬於腺病毒疫苗的AZ,副作用通常發生在第一劑會全身痠痛甚至發燒,第二劑多半沒有不舒服。屬於mRNA疫苗的BNT輝瑞、莫德納則是第一劑不會產生不適,第二劑則會出現痠痛發燒。沒有最完美的疫苗,也導致民眾心驚驚,有調查顯示願意接種政府提供疫苗的民眾只有六成比例不高,會不會導致群體免疫時間往後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晚打那當然就是,完成群體免疫的時間會往後延,早打也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就冒著相對的一些相關的臨床試驗,風險稍微比較高。」坦承施打疫苗不可能沒風險,希望用數據讓國人打疫苗更有信心,讓台灣的防疫路走得更快更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