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再現蹤! 生態「滅蟻新法」大解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04年紅火蟻入侵,台灣深陷紅火蟻危機,今年二月花蓮又出現蹤跡,因為個性兇殘,防治困難,還會殘害農作物,被叮咬的人甚至會紅腫發癢,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王忠信副研究員,多年來持續研究紅火蟻,試圖用大自然的生態法則,消滅紅火蟻,和現行方法不同,但有效嗎?來看今天的聚焦真相。

出現全身發癢,以及發燒的症狀,頭痛跟心臟痛,很像那種藥物中毒的感覺,90公斤的劉先生,送醫急救打抗敏針,才救回一命,聽到紅火蟻,農民各個聞之色變,因為紅火蟻對農作物的危害,實在太大,當地居民說:「工作上影響很大,因為被叮不是開玩笑。」、「會有產生過敏狀況。」、「會啊我就掛急診幾次了,像這個都是牠叮的。」

緊急噴藥除蟻,甚至在蟻丘灌注藥劑,花蓮近期在鳳林鎮光復鄉,發現紅火蟻出沒,別看它暗紅色小小一隻,爬行速度快相當兇猛,帶來極大威脅,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說:「也許跟著貨櫃什麼就進來了,到了台灣定居以後,牠沒有什麼天敵,很快的就在台灣北部,大面積的分散開來。」中研院副研究員王忠信說:「這裡就是有很多螞蟻。」

密密麻麻的紅火蟻,看了讓人怵目驚心,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王忠信副研究員,研究紅火蟻十幾年,天天與蟻為伍,為了找出牠們的弱點,就在接受訪問的同時,一個不留神手就被咬傷,中研院副研究員王忠信說:「剛剛被叮到,所以牠們就是爬上來,一有地方,牠們就是會用那個,牠們的顎去抓住你,可是牠們後面是叮你,牠們毒有點強,這樣可能再一兩個小時,牠就比較好一點。」

一旦被紅火蟻叮咬,會引發紅腫癢,像火燒灼熱的疼痛感,才被稱作紅火蟻,得趕快用肥皂洗手消毒,但在美國,有人因為被叮咬嚴重過敏,甚至休克死亡,中研院副研究員王忠信說:「因為台灣冬天沒那麼冷,牠們冷的時候,就會稍微長慢一點,牠們很厲害一點就是,牠們攻擊力很高,比如說牠們找到食物,牠們會是很快過去,然後把食物通通帶回家,牠們攻擊力很強,所以牠們也常常打敗別的螞。」

現行台灣常見的入侵蟻類,包括外來種紅火蟻,和本土種疣胸琉璃蟻,以及外來入侵的黃狂蟻,三種分佈地區都不同,皆屬於雜食性,因為適應力繁衍力極強,對本土生態造成極大威脅,然而紅火蟻數量最多危害最大,根據農委會防檢局資料,入侵紅火蟻的大蟻巢內,數量多達20到50萬隻,研究發現,餌劑只能消滅80%到95%,要想徹底清除紅火蟻,腦筋必須動到蟻后的生態特性。

中研院副研究員王忠信說:「(紅火蟻有)單蟻后跟多蟻后,然後牠們有不同的味道,那如果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味道,讓牠們騙牠(工蟻)變成,牠們(工蟻)以為牠是另外一個蟻后,在單蟻后巢裡面,那個工蟻會留著單蟻后,可是如果有一個多蟻后進來,那牠會把牠殺掉,那如果我們可以騙這個巢,讓牠(工蟻)以為自己媽媽,是一個所謂多蟻后螞蟻,可以把牠殺掉,多蟻后巢也是類似的,牠們是多蟻后,可是如果單蟻后的蟻后進來的話,牠(工蟻)會把那個單蟻后殺掉,同此邏輯是,如果我們可以有個味道,騙牠(工蟻)以為牠媽媽,不是牠媽媽,然後把牠(蟻后)殺掉,那可能是針對紅火蟻,是比較明確的(方法)。」

簡單來說,王忠信試圖尋找,決定蟻后氣味的基因,進一步開發餌藥,誘騙工蟻殺死蟻后,來達到斷根滅絕的效果,目前這個研究已經展開,只希望未來這場紅火蟻長期抗戰,能趕快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