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率13.6% 德基水庫水位47年新低

徐孟蘭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看看中部的德基水庫,現在乾成這個樣子!因為雨量不足,導致德基水庫的水位急遽下降,蓄水量剩13.6%。大甲溪發電廠說,這已經創下建壩47年來最低紀錄,而且水庫還是每天持續放水,提供給苗栗、台中、彰化地區做民生用水,和中科的工業用水。要是再不下雨,3月底前,德基水庫就將會無水可放。

這是台中德基水庫現在的模樣,水位幾乎要見底,沙洲、浮島的範圍持續擴大,幾乎占據整條河道,周圍的山坡、土石還有枯木,大片露出,原本在水面下的樹枝,也都出現在水面上了。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林日生VS.記者說:「建壩以來第一次碰到這個狀況,(是建壩以來最低的),對對對,不曾這樣。」

管理單位大甲溪發電廠說,德基水庫的滿水位是1.87億萬立方公尺,但因為太久沒下雨,最新的蓄水量只剩2559萬立方公尺,水位下降到海拔1342.8公尺,少到不行。民眾說:「已經沒什麼水了。」德基水庫水情拉警報,而且進流量和放水流量入不敷出,每天進流量只有每秒4噸,放水流量卻多達每秒13噸。

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林日生說:「每一天提供石岡壩跟自來水的,一天大概90萬噸,目前一天的話,(民生、工業用水)大概要150萬噸的水。」發電廠說為了供應,苗栗、台中、彰化地區的民生用水,和中科的工業用水,德基水庫每天持續供水,要是3月底前再不下雨,水庫的水將會被放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