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衝擊稻作 台東米1台斤漲1元

張益鈞 陳君毅 黃冠傑 潘建任 報導  / 花蓮縣

米要漲價了嗎?東部地區傳出3月1日起,池上和關山部分包裝米大約1台斤漲1元。去年台灣沒颱風,農耕面臨缺水危機,西部的一期稻作甚至休耕,還傳出西部糧商跑到東部來買米,導致市場恐慌,影響東部米價調漲,池上鄉農會回應,調漲幅度不高,大概2公斤調整20塊錢,並且是反映在收購的收支平衡。

好吃的稻米,來自農民辛苦耕耘,但不下雨,米就種不好,去年由於沒有颱風,水量不足,西部地區嚴重缺水,今年的西部一期稻作,甚至全面休耕,還傳出有西部糧商跑到東部採買。關山鎮農會人員VS.記者說:「完全都空了嗯,就只剩這些是啊是啊。」

一包包的米是民生必需品,現在米變少,東部米價也就要調漲了,池上鄉農會秘書黃榮欄說:「調漲的幅度也不高啦,大概2公斤的部分,我們是調漲20塊錢這樣子而已,啊這個是反映在我們糧價收購的收支平衡。」

3月1日起,池上米全面調漲,關西米僅調漲30公斤裝的米,平均漲幅是2%到4%,大約一台斤漲一元,數量大較有感,而米價上漲,也衝擊到餐飲業者,小吃店家說:「我也是不會漲價啦我也是這樣賣啦,加減賺啦加減賺。」至於同是東部的花蓮,花蓮富里農會回應,由於新冠疫情影響產業很大,他們要跟國人共體時艱,目前2021年一期的部分,並不會隨著波動而有調漲計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