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打AZ疫苗後5死 專家:和疫苗無關

王馨儀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首批AZ疫苗到貨,要怎打大家都很謹慎,不過鄰近的國家南韓,卻相繼傳出打完AZ疫苗後死亡的案例,不過最新3月4日死亡的三個人,都有慢性疾病,南韓政府強調目前沒有研究證實,這些人的死亡和疫苗有關係,國內專家也呼籲民眾,不需要過度擔心!

南韓從2月26日開始推動疫苗接種計畫,到現在已經有5人,在接種完AZ疫苗後死亡,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說:「如果他(個案)的臨床的病程,他並不是過敏性休克,比如說他是腦出血心肌梗塞這些毛病的話,我們可以很確定的說他(死亡)跟疫苗是沒有關係的。」

最新死亡的三人,都是在療養設施接種AZ疫苗的病患,其中一人有心臟及腦血管慢性疾病,另一人則有心肌梗塞及糖尿病等疾病,還有一名20多歲的女性,是住在重症障礙機構也是接種2天後死亡,南韓政府強調,這些死亡的個案都沒有證實,跟打疫苗有關,但鄰近國家傳出死亡案例,台灣第一批進來的疫苗同樣也是AZ,恐怕會影響國人施打意願。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說:「我們台灣在打新冠疫苗的時候,也必須要用同樣的科學態度去看,疫苗跟不良事件之間是不是有相關性,所以我們自己應該要知道說,我們自己的背景值我們沒有打疫苗之前,每個禮拜有多少人死亡,發生率並沒有超過背景值的話,我們就不能說跟疫苗之間有直接因果關係。」

醫生強調接種疫苗導致死亡,通常都是急性過敏性休克,在很短時間就會發生,這些個案都不是這樣的狀況,民眾不用太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