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政基金會:育嬰假.育嬰津貼並行催生

陳又寧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台灣人口面臨生死交叉,出生數較死亡數少了近八千人,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政府擴大預算,今年加碼到557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打出,希望未來育嬰假跟育嬰津貼可以併行,並且育嬰假從六成薪提升到七成五,希望能提案修法,但真的有人會想要為了補助生小孩嗎?民眾看法兩極。

不是第一個也不是第二個第四個,記者VS.民眾游小姐說:「不是第二個也不是第一個,他第四個,(第四個所以你已經生很多了)。」說到低生育率,但還是有四寶媽,真的好厲害,只是這畢竟是少數,在去年台灣人口就面臨生死交叉,出生數較死亡數少了近八千人,怕變成國安危機,政府大撒幣,預算從105年154億,到今年加碼到557億,明後年持續加碼,對此專家立委們也提出因應對策,國策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說:「(育嬰假)六成薪,大概就是兩萬塊左右,最少最少也要七成五,因為這樣子就比較接近,基本工資兩萬四千塊。」

育嬰假多少人敢請,每年只有七萬人,跟育兒津貼相比,還只能二擇一,對此立委認為可以併行,民眾林小姐說:「有比較多錢,就會比較能夠支出小孩子的東西。」民眾游小姐說:「想生的人就會生吧,應該不會因為那個津貼補助,對啊因為真的沒有多少,養小孩隨便掛號費就多少錢。」說的真是真心話,臨近日本有有家庭津貼跟兒童照顧假,未來台灣也該邁進,效法瑞典懷孕也能減免所得稅,透過友善職場,讓媽媽在疫情後也能彈性工時遠距上班,鼓勵媽媽增產報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