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將屆十週年 「東北友情特展」謝台人

陳又寧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311大地震,十週年過去了,當時遭受海嘯侵襲的東日本,現在復原的如何呢?這次藉著日台友好之年,華山園區舉辦了東北友情特展,在東北的日本職人,也拍攝影片表達對台灣人的感謝。

日本東北居民說:「那時候發生福島核災大家逃都來不及,他們竟然奮不顧身的來。」一句話道破所有日本東本人的心聲,當時三一一大地震引發的海嘯,造成嚴重的災難毀損,台灣不只派出搜救隊也給予大量的援助,十年過去了東北人不忘感謝。

在三一一十週年,華山舉辦了特展,裡頭擺放的奇蹟醬油,就是因為當時所有工廠都毀了,只剩這兩個瓶子,才能重新復建恢復工廠,當時東北的記者,也因為設備都壞了,但還有著新聞魂,311十週年東北友情特展策展人錢翠雯說:「自己自發性的,把輪轉機的紙張撕起來,然後自己用手寫,連續寫了六天。」

放大的手寫報紙,真實得呈現當時狀況,而一整排的不倒翁偶,也象徵的日本人堅韌的精神,遇到困難屹立不搖,日本東北這10年,重建歷程也由多名日本攝影師,用鏡頭寫實呈現,民眾有空不妨來展覽走走逛逛,來感受日本東北的熱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