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版 2年內買賣課重稅

羅立芸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今(11)日行政院院會再祭「打房炒房」措施,要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法,除了延長短期持有的定義改為對2年內賣房的人課稅45%,也針對法人加重規定。業界有示警聲音出現,認為房地合一稅修法多出來的買賣成本,可能會轉嫁給消費者。而先前討論熱度高的囤房稅,財政部也表示暫時不推了。

打炒房政府繼續出招,行政院會通過修法,房地合一稅有2.0版,像是原本個人法人,持有房屋土地1年內,課45%稅率,改為持有2年內賣房課45%的稅,持有超過2年不超過5年內賣房,課35%的稅,希望能抑制炒作房地產,維護居住正義,商總主席賴正鎰說:「加稅最後會導致成本,讓消費者來承擔。」商總主席賴正鎰認為,房地合一稅修法,最後會反映在房價上,轉嫁給消費者。

另一方面,原先外界關注政府的,強力打炒房措施囤房稅,也急轉彎,財政部宣布,暫時不推了,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說:「如果房地合一稅,(持有)期間要延長的話,如果沒有囤房稅的配套,你也知道那大家就會怎麼樣,把房地合一稅的時間把它拉長啊,那你沒有囤房稅我就囤房吧。」囤房稅未來有機會再討論,不趕著上路怕殃及無辜,而房地合一稅2.0版的上路,後續效應值得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