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爆弊案 員工賣遊艇駕照喊5萬

林仙怡 張道詠 吳權原 周大翔 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航港局,爆發史上最大的遊艇照弊案!專門承辦遊艇駕照發放的宋姓技佐,竟然收賄協助民眾取得駕照,一張駕照從兩萬五到五萬元不等,檢調去年開始調查,已經起訴50人,初估不法獲利高達上千萬,航港局也將涉案人員懲處調離現職。

遊艇考照,想要開著遊艇,欣賞美麗的水上風光,就像開車一樣,必須要有遊艇駕照,但是負責發放駕照的交通部航港局人員,竟然涉嫌利用考照業務,販賣駕照,想要考遊艇駕照,只要付錢給航港局一名負責承辦的宋姓技佐,他從內部登錄發放駕照系統,就可以偽造不實駕照,每張駕照從2萬5到5萬元,只要繳照片不用考試就可以拿到證照。

交通部航港局船員組組長劉佩蓉說:「在第一時間我們也將宋姓技佐調離現職,然後處以記大過跟撤職的處分,然後也檢討了我們內部的作業流程,那針對已經被起訴的,18張駕照已經被撤銷了。」這起堪稱史上最大的遊艇考照弊案,包括涉案的航港局宋姓技佐,以及49人都被起訴,初估至少有超過2千人,透過不法管道取得照駕,不法獲利上千萬,但是在遊艇業,花錢買照早就不是秘密。

遊艇考照業者說:「大概有誰在賣其實大家心裡也都有數,但是一直以來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其實已經很多年了啦,有些人他被調查了被吊銷執照了,他們又來找我們重新合法的考一次。」遊艇活動愈來愈夯,疫情之下不能出國,更讓想考照的人數激增,目前全台灣每年大約有兩千人報考,但去年就突破2600人,過去10年已經發出1.9萬張,合格率大約72%。

營業用駕照必須訓練滿96小時,自用駕照48小時,通過筆試和術科,75分以上就能取得駕照,航港局也呼籲民眾,只要熟讀題庫多練習,透過正常考試,取得遊艇駕照,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