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品黑暗期! 本地汙染難擴散是根源

王馨儀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秋冬季節的台灣,空氣汙染對中南部來說,幾乎是常態。像是明(14)日開始,即將迎來空汙黑暗期,主要原因是來自沒有風,所以汙染難以擴散。但其實,台灣空汙主要的原因,包括了汽機車、工廠和火力發電廠排放的廢氣,另外,東北季風吹來的中國境外汙染,也都是台灣秋冬空品差的主要原因。

黑壓壓、霧茫茫,空氣中隱含的懸浮汙染物,是怎麼來的?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說:「我們汽機車的排放工廠的一個排放,那當然再加上說火力發電等等的排放,這些都會造成空氣汙染。」

這一波空品黑暗期,導因於接下來一整週,穩定的太平洋高壓籠罩台灣,少了風吹,中南部即將被濃厚汙染物籠罩,汙然源包括工廠廢氣以及移動式汙染,當排放到空氣中,就會產生光化學反應,形成二次汙染物像是臭氧,這又讓空氣品質再惡化。

除了本地汙染,秋冬的空品殺手還有境外汙染物。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說:「秋冬季的東北季風是從發源在西伯利亞,所以它基本上帶來的話,大概是屬於在中國內陸的一些沙塵汙染物為主。」

其實境外汙染只占了國內空汙來源的四成,雖然難控制,但如果降低國內排放的汙染,就能有效減少空汙。但在那之前,民眾只能戴緊口罩,或是減少外出遠離隱形殺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