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疫苗有變數? 台不知何時能等到

雷雅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說好COVAX分配的疫苗在二月底能夠抵台,但眼看三月卻遲遲不見蹤影。今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明,已經和COVAX聯繫上,但也坦言購買有過程有轉折,疫苗何時能到變數很大。但除了疫苗抵達的時程未知外,目前台灣首批抵達的AZ疫苗副作用多,就怕到時候出現醫護拒打潮的狀況。

非洲地區、烏干達、迦納、地中海國家阿富汗,東亞菲律賓疫苗都已經開打。這是世衛公布的COVAX運送到各地打疫苗的紀錄片,那說好的要送來台灣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COVAX的部分其實我們一直都在處理,那當然我昨天的確是說,有遇到一些轉折,這個部分到目前為止,都還在陸續在解決當中。」

從二月中到三月中到底有哪些變數,低收入國家、疫情嚴重國家優先?打開世界衛生組織網站,優先給予的都是低收入戶國家,要不就是疫情嚴重,醫療體系幾乎癱瘓的地區。

先前就發生過義大利阻止AZ疫苗出口,疫苗產量本來就不足,再加上世界都在搶疫苗,供不應求,難道連帶影響COVAX能夠分配的數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那轉折是哪一方面,這個部分我們沒有進一步的說明抱歉。」疫苗充滿變數下,指揮中心的回答,也讓外界有更多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